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西商学子>>正文

商院开展2016西大校史学习之精彩征文(一)

投稿丨铭记西大历史 再书华美新篇

 

在广西大学将近一公里长的中轴线上,由北向南延伸。从记录了西大重要历史时刻的大礼堂到新中国的全新校门,穿过三重时间界限,跨越了半个多世纪。沿中轴线的这些建筑,构成了一条令人沉醉的时间长廊,唤醒了无数西大学子之梦……

 

说明: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byTRJCjbujvVDk9jfF2OVRYBP1Tnc4ibJ9ujSxMEuzicSz9WGmq3K7p54E9AAkXKYzeHfPZ6BHiaM3aiah2nRsrx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校园中轴线起点处的大礼堂,原名越南中央学舍区,对外称南宁育才学校,是广西大学极其具有历史感的建筑物。由古典柱廊支撑的斜形屋,附上凤凰花标志组成,整体呈法式风格,磅礴大气,甚为壮丽!各式各样的文娱晚会、学术报告、师生合影、开学以及毕业典礼等活动,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说明: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byTRJCjbujvVDk9jfF2OVRYBP1Tnc4ibGEWfcsU8gnXK1PPRt54Cxmj5icXAJr0CYtmzlBTRhpN0KPly4dvlqV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刚建成不久,但也蔚为壮观的校史馆综合楼,与大礼堂和图书馆并称西大建筑的三朵金花,它亦是从校门步入校园的第三道大门,马君武像便屹立于此。马君武先生是广西大学的创建人与首任校长,中国近代学者、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民国与蔡元培齐名,素有“北蔡南马”之称。二十世纪的辛亥革命成功后,他曾参与起草《临时约法》,旋即担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实业部次长,后又担任孙中山革命政府秘书长、广西省省长,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教育总长,是国民党元老级人物。在马君武先生因疲累过度,胃病再次发作而不幸逝世后,国共两党领导人纷纷前来吊唁,周恩来总理更是致予马老“一代宗师”的崇高敬意!

 

说明: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byTRJCjbujvVDk9jfF2OVRYBP1Tnc4ib4KQwoZ92IGIZMN5T2juHrtIFEIMS0Lic0F6kEBef3HCEQZ6R459l16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广西大学历史变迁时期的南门,具有鲜明的科林斯式特色。四根拔地而起的擎天大柱,代表着四大学院,柱子上还残存着战争留下的清晰可见的弹痕。这是西大在狼烟四起,战火纷飞中仍坚持教育,作育英才的写照,更是专属于西大“光辉岁月”的见证!

  现如今,南大门由十二根大圆柱子和一块锥形巨石构成,锥石镌刻的校名为毛泽东主席1952年所亲笔题写。门前车水马龙,而门后“大隐隐于市”。这条纵贯的美丽中轴线,饱含了西大多少深深刻刻的历史情,承载着多少迈向新兴世纪的西大学子梦……

  广西大学几度迁徙,最终座落首府。88年来,她根植于广西这块多民族的土地上,迭经变革并成长于此处。一代又一代西大人辛勤耕耘后,从这座科学殿堂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桃李天下,俊彦云集,群英辈出。

 

说明: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byTRJCjbujvVDk9jfF2OVRYBP1Tnc4ibH2lJznRbpq7Snic1fExicPRQO3fm6SnkEVicrp96dwgK69LoESmqfDjJ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二十一世纪,“十三五”时期是广西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履行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建成“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的崭新阶段,更是广西大学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教育新要求和发展新形势,扎实推动学校创一流、上水平的重要机遇期。

  伴随着“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校风校纪以及足以让后人自豪的"勤恳朴诚,厚学致新"西大精神的形成。今天的西大人,正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朝着努力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书写一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西大华美新篇!

 

 

 

作者丨中美金融161班 唐专昉

手绘丨艺术学院 吴佳

编辑丨陈丽宇

责任编辑丨卢斐璇

审核丨滕雯雯

 

上一条:商院开展2016西大校史学习之精彩征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