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 | 西大老师这样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学校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网络课堂成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教学利器,老师们积极应对变化,悉心备课、研究平台、化身主播,把精彩的课堂从教室搬上了网络。同学们纷纷在QQ群、论坛交流区、直播留言里加油鼓劲:“想念老师了”“老师加油666”“老师我们给你小火箭小红花”“看着PPT听着老师的声音好像就在身边手把手教”……截至38日,已有1400多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课程2800多门次,参与学生达28千余人。

统筹部署早动员。学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组,及时公布相关教学工作动态,校长赵跃宇亲自部署,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相互配合,确保教学质量。131日,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关于开展“停课不停学”行动的倡议书》,动员广大教师深入挖掘疫情阻击过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融入教学内容,积极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投身到“暂不面对面,但可键对键”“停课不停学,隔人不断学”行动中来。

 



                                   广西大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多措并举促教学。学校发布在线教学通知和实施方案后,教务处迅速行动,汇总教师需求、完成平台对接及课程赋权、发布慕课网使用手册、落实学生教材供应与邮寄事宜、组织公共基础课统一推进在线教学,为师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延期开学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任课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利用各平台优质课程资源,通过在线学习、直播教学及辅导、QQ群及微信群沟通指导等方式组织教学。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远程指导。学校还充分利用双创课程资源,借助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平台、双创直播平台开展创新创业线上学习与讲座直播。心理咨询中心专门录制3节防疫心理小课堂,通过易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辅导员也纷纷录制《辅导员说》微课,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借力八方保质量。学校搜集全国各大平台课程资源供师生选用,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协助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学银在线等平台开展SPOC教学课程170余门,创建在线课程322门;联合10所区内高校在八桂学堂课程联盟开设在线课程37门;依托本校慕课网开展在线教学,平均每天运行课程600余门,上线教师80余人、学生4000余人,且始终呈递增趋势。积极完善线上教学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学校教学督导、导师、班主任、辅导员、课程班委、学生信息员等媒介,加强监督评价与考核。校领导刘正东、吴尽昭亲自观看在线直播,校院督导团、教务处及学院领导均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督查与指导。

 

 

学校督导团专家杨洋老师正在直播课堂听课

机械工程学院

                                                      商学院

为做好在线教学保障,商学院教学办全员实时在线、电话解答任课教师疑问,协同班主任、辅导员、实验中心形成一张全方位、多层次联动网,年轻教师积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中老年教师克服困难、勇于尝试,围绕在线教学展开热烈讨论,注重教学效果提升。

古惠冬老师积极探索录播、直播的教学平台和使用效果,为在线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亲自书写融入学生姓名的诗词书签;阳月星老师尝试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多个平台并分享经验,以录播歌曲为福利鼓励学生积极讨论互动。胡峰老师积极分享在线教学组织形式,胡芳老师分享腾讯会议平台的教学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林学院 

全校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时,林学院罗应华老师已在线完成《植物分类学》课程的第三次课,成为线上教学的“领头雁”。从线下准备到线上教学,从线上教学到线上辅导,他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直播讲授、答疑过程中,他通过展开重点知识点讨论、抛出随堂作业并要求学生五分钟内提交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课堂问卷调查不断改进自己讲课的内容和形式。在线上辅导时,他时刻与学生保持连线,主动分享相关文献资料,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心理状态,鼓励大家激发自己的内驱力,调动自主学习积极性。


                                                    

                                                       海洋学院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上一条:我院组织全院本科生、研究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