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疫情中的远程课堂——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纪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寒假,2020年春季新学期因“抗疫”不得不延期,但疫情中的远程课堂依然把商学院的师生如期地联结在了一起。在这场紧张的战“疫”斗争中,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院上下齐发力、同参与,克服困难,勇于创新,逐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各项工作。

管理篇——稳抓落实,制度先行

学校2月1日发布《关于开展“停课不停学”行动的倡议书》后,教学办立即传达学校倡议精神,组织学院编写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并按要求上传到广西大学慕课网,同时发送学校提供的课程资源信息。学院教师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集团、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学习相关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

2月11日,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制定《商学院应急本科教学组织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教学办、学工组、各系、实验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学院应急本科教学组织工作小组。在学院的指导统一部署下,各部门各司其职,推进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为确保信息传达及时、无遗漏,在原有工作群的基础上,教学办建立了各年级班主任QQ群,全院专任教师QQ群、微信群等。教学办工作人员每天关注QQ和微信,在上传下达的同时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向全院师生解答相关疑问。

2月29日,根据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立即制定《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分阶段、分类别布置全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办不仅全员实时在线、电话解答任课教师疑问,编写《商学院在线教学注意事项》《商学院线上教学Q&A》等材料,“用心、悉心、精心”为任课教师们服务,而且有效协同班主任、辅导员、实验中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联动网,协同推动本科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周(3月2日-3月9日),学院顺利开课115门,教师在线教学217次,学生上线学习人次达10520人次。

教师篇——以点带面,掀起热潮

2月伊始,在学校“停课不停学”行动的倡议下,我院教师开始积极思考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2月29日,教学办收集整理了最早开展线上教学的四位任课教师的经验在学院进行宣传分享,以点带面,在专任教师工作群掀起了线上教学大讨论、大分享的热潮。

“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哪个平台直播效果好?”

“什么平台直播后还可以反复看?”

“直播课堂怎么组织学生讨论、举手回答问题?”

“学生用电脑还是手机上课?”

“怎么给学生扫码签到?”

“学生发言时老师如何用语音回复?”

……

2月29日开始,全院专任教师每天都围绕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展开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分管教学的申韬副院长也全天候在线答疑并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和电子教材等参考资料。

经验篇——以生为本、注重质量

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全院任课教师践行“不忘初心,以生为本”,年轻教师积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中老年教师克服困难、勇于尝试。在摸索各种教学平台、调整教学组织方案中,任课教师更注重确保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反馈。

1.经济系古惠冬老师

任教课程:《微观经济学》

授课方式:录播、腾讯课堂直播

古老师早在2月3日就建立《微观经济学》课程QQ学习群,将课件、随堂作业、学习资料等上传到群里共学生预习,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尝试录播教学。2月16日开始在学习群上传录播教学视频开展教学,公布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考核要求。对于一开始选择录播教学,古老师说:“我之所以搞录像,是因为这门课不好学,先让他们准备准备。” 为确保视频效果,古老师精益求精,录制后的视频还要认真编辑,30分钟的视频,有时候要花一、两个小时。但由于录播的视频文件较大,考虑学生电脑、手机内存,以及下载网速等问题, 3月2日开始,古老师又尝试QQ课堂和腾讯课堂直播,并在课后及时向学生了解学习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和进度不受影响。此外,古老师还别出心裁地给在线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亲自书写融入学生姓名的诗词书签作为奖励。

 古惠冬老师《微观经济学》课堂截图和奖励学生的精美书签

 

2.旅游管理系阳月星老师

任教课程:《旅游消费者行为》、《创业基础》

授课方式:腾讯课堂直播

阳老师从2月初就开始琢磨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多种在线教学平台,最终决定使用具有回放功能、及时性好、较为稳定的腾讯课堂。为实现较好的直播效果,阳老师拿出了“窖藏”多年的专业设备:专业外置声卡客所思PK3和麦克风。阳老师说:“一个优质的专业外置声卡,能够丰富声音的层次感和美感,起到“美声”的作用。直播中声音的清晰度和饱满度非常重要,好的声音可以通过设备进行调整。”

由于阳老师有多次参加在线课程培训和直播的经历,因此在平台和设备的基础上,阳老师针对线上教学互动效果欠佳的缺点,从听众角度出发对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形式多样化进行了深入思考。如何通过教学环节的改变让课堂变得更具有吸引力?如何“抓住”网络另一头的“听众(学生)”的精力?阳老师采取了如下方法:第一,录制一批开场声音的小样,内容包括:1.提醒修改腾讯课堂中的姓名、了解本次课程的基本要求(学生在开课前进入教室之后播放);2.提示准备连麦回答问题,利用“抽奖函数”在直播中随机抽取连麦学生。3.提示在评论区中随时可以发言保持互动等。第二,直播时播放舒缓的音乐,配合讲课语言的节奏,使学生在线听课不再单调。第三,使用更亲近学生的语言与学生进行互动。如:“各位老铁,请准备好你们的小手,在评论区中将你们的思考刷起来哟。”或者“下面让我们用小花花小飞机和小火箭欢迎XXX来与我们分享他/她的心得。”根据学生的回答及时进行点评。四是应学生的要求准备一些自己录制的歌曲,作为“听课福利”,在课程结束后不定期的播放给学生听。值得一提的是,阳老师使用函数设置班级抽奖器,随机抽取连麦学生名单。和传统的点名方式相比,这种方式的随机性更强,学生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抽中的是谁,能够给学生带来一种关注、紧张、压力和愉快,他们非常喜欢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激励。

阳老师的客所思PK3及专业话筒

客所思PK3搭配的云端控制面板,里面有多种音效备选

 

学生评论截图

3.企管系胡峰老师

任教课程:《创业学》

授课方式:腾讯课堂直播

胡老师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他通过《商学院工商171和工商(中美)171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文,详细介绍他使用腾讯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胡老师总结线上教学的几点经验:1.线上教学最困难的是师生互动问题,推荐老师们使用 “腾讯课堂”,每次提前抽六位同学(两组)实时在线参与互动;2.为配合在线讨论内容,尽量通过摄像头在线副板书(如果有电脑手写板也可以);3.让学生分组对每次参与互动的小组进行评分,发挥同学们的教学参与度;4.确保网速流畅,最好接入网线;5.要求学生佩戴耳机,避免出现回音。同学们在胡老师课堂上的讨论非常积极,为及时了解学生分组学习情况并进行点评,胡老师要求每个小组上交案例讨论结论、讨论截图等记录。

胡峰老师《创业学》课堂上各小组学生讨论截图

 

4.商信系王淑萍老师

任教课程:《创业基础》、《统计学原理》

授课方式:腾讯课堂

王老师2月26日开始直播讲授校选课《创业基础》。直播具有回放功能,错过直播的学生可观看回放学习,同时直播课堂还可提供学生的听课记录,便于老师进行考勤。这门课的学习需要一直以在线讨论和模拟操作的形式进行,在直播过程中,王老师一边讲课,一边关注学生们的反应。学生们学习积极性浓厚,往往半夜12点都还有学生在学习群讨论。除了线上直播讲课,王老师通过课程QQ群和学生保持互动,答疑解惑,布置作业任务等。王老师认为腾讯课堂直播操作比较简单,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

王淑萍老师《创业基础》课堂

 

5. 金融与财政系胡芳老师

任教课程:《国有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学》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胡老师3月2日开始直播上课。在确定直播平台前,胡老师从未有过在线教学的经验,在认真学习学校文件,学习其他老师分享的经验摸索试用后,胡老师决定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通过提前与学生测试,胡老师找到应对直播课程中可能出现的网络掉线、卡顿或者听不懂等问题的方法:第一,使用电脑进行直播,同时把手机放在旁边,及时处理掉线、卡顿。听不懂的地方通过屏幕打字讨论,及时调整速度。如果个别同学还是不懂,可以单独在QQ群里提问解答。第二,除上课前和快下课时与学生打招呼外,其余的时间全程语音,确保网速流畅、语音清晰。第三,在QQ群上传电子版教材,每次课提前上传课件便于学生预习。胡老师说:“在直播课堂感觉同学们不会那么拘束紧张而踊跃发言,有的同学还在课间分享在线听课高效秘诀。透过屏幕我也能感觉到来自亲爱的同学们的积极乐观、勤奋好学。”

胡芳老师的腾讯会议直播课堂

 

学生篇:主动适应,积极配合

线上教学开始以来,同学们积极调整学习状态配合任课教师,调动家里所有的资源开始新课程的学习。这段时间,他们都有什么感受呢?以下是教学办向部分同学了解到的情况。

2017级门同学:

“网上直播的方式大家都很喜欢,虽然有些地方还需要习惯,但是大体上都能适应,大家自学能力、自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我们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老师课前将ppt和相关资料在QQ群里发出来,在学习通看视频可以随时暂停、播放,有时候坐累了可以随时暂停视频起身休息,遇到了暂时转不过弯的地方可以暂停思考或查阅资料,再继续听课,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学习,很方便。第二,用腾讯课堂直播上课能反复听视频,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没仔细听的地方还可以重复多听几遍。复习的时候更容易梳理问题及其解决渠道,向老师提问的时候效率更高。第三,老师一次性给出课外资料,并且集中管理,和课堂内容区分,便于课后多次查看、阅读。”

2017级黄同学:

“我觉得线上教学大部分课程还是蛮顺利的,任课老师都能按课表的时间上课,布置线上作业并及时批改。课上老师跟同学们互动时,由于不需要像在教室那样站起来,大家回答问题更加积极,老师会实时一一解答同学们发到信息墙的疑问。我觉得这一点是比平时线下上课效果更好的地方。第一周没有课本不能做笔记不便于复习,不过现在学校把教材邮寄过来已经解决这个问题。”

2017级柯同学:

“我个人觉得线上教学的学习效率和在课堂学习差不多。老师上课的时候题外话少了很多,更多地注重知识本身,讲解更加细致。”

2018级王同学:

“相较于平时的线下课堂学习,同学们在线上时更加放松活跃,没了面对面的局促,积极敲字回答老师问题,课堂配合度更高。老师们都很专业,课前充分准备克服不便,课件、学习资料等也提前下发供学生自学使用。但线上教学存在一些不便,例如老师讲授一些重要理论推导过程时,没有黑板,不好展示板书;少数同学由于网络设备原因学习受限;师生间的互动了解有一定局限,难以全面掌握同学们真实的听课状态。”

2018级黎同学:

“我认为学院专业课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总体的教学情况良好,开展直播课的老师对于直播平台的熟悉程度也非常高,能够在平台上和同学们有很好的互动交流。我认为自己对于线上学习的接受程度很高,但相比之下,还是更加喜欢传统的上课方式。”

2019级莫同学:

“线上教学挺好的,至少比自学强。大家学习更有规律,保持学习状态。线上教学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看回放,对于遗漏的知识点或者没有及时记录的内容可以通过看回放来弥补。但有时候公告太多,平台太多,容易遗漏任务。”

2019级李同学:

“线上开课以来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尤其是大学计算机基础,遇到问题都能在群里积极讨论,几乎没有旷课现象,作业也都能够按时完成。唯一的小问题就是网络问题,有时候老师那边的网络不好会导致我们都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只能课后再去看回放。”

同学们反馈,学校通过开展线上教学把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使同学们能如期进入课堂,感谢学院和老师们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疫情早日消除,期待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

 

在家认真上课的同学们


上一条:我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