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观点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教授观点>>正文

黎鹏:鼓励研究生做创新性自主创业者


人民网南宁5月30日电(林婉怡)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对应用型研究生的需求越来越大,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上达到100%。那么,学术型研究生的情况又如何呢?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广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黎鹏教授,双方就广西大学学术型研究生现状、研究生培养以及就业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您谈一下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现状。

黎鹏:广西大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较全的、专业数量较多的高校,也是广西唯一有经济学类专业博士点的高校。

广西大学商学院现有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即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它包含了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点学科专业目录中所有二级学科博士点,还增设了“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研究”和“公共经济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近两年招收了博士研究生近40名(其中留学生10多名)。

目前,广西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中有24名博士生导师,130多名硕士生导师,教授55人(二级教授6人)、副教授80多人;每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约160多人(其中20—30为留学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校学生人数约500人左右(留学生80—90人左右)。

记者:请您谈谈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方面的情况。

这些年来,我们对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问题做了长时间的考虑,并经过了多次修改完善。相比以前,取得了比较大的优化。首先,一级学科一定要体现有本学科最根本的专业要求,通过专业必选、方向必选课程形式,来保证无论是哪个二级学科都能有充分的学科基础。同时结合我们实际的师资力量、优势,以及相关的学科和相应的行业发展需求,把相应的课程植入特色性或优势课程;其次,对专业核心课程,由导师组共同研究制订课程内容提纲,以保证无论哪个导师授课,都能让学生学到充分符合课程要求的理论知识与方法等内容;第三,必选的前沿性课程,尽量提升课程的“研究性”特点,都要由几个主要或者是专业水平比较高的老师集体上课,让老师集中传授自己专长的学术领域、前沿性理论与研究方法;第四,按照一级学科下面所涉及到的理论前沿、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与实际需要等,开设精短高质的研究性专题,通过压缩课时,多开专题,保证学生除了学习必选课程知识外,学到更多前沿领域的东西,更利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专业学习与研究也会更深、更精、更有前沿性。

记者: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有哪些独到的思考?

黎鹏:首先,现在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时代。仅仅传授知识不能满足现代社会需求,关键在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研究方法、创新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素质后,不管以后他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遇到什么领域的问题,他都能懂得运用“思维方法”去研判问题,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因此,我们培养方案的最终目标是培养研究生的研究方法与创新能力。

那么,如何从日常的培养中达到以上目的呢?广西大学商学院在这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

一是加大学术研究和社会调研相结合;二是在培养方案中,大比例地增加设置培养方法、培养能力的课程与培养环节;三是在原有课程中增加方法与能力培养方面的内容与教学环节;四是在授课与指导过程中,增加对学生实际能力的锻炼,增加老师在这个方面的工作与任务;五是在学院中,利用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示范中心开设能力与方法的模拟性训练,学院还专门给学术型研究生安排科研实训中心(基地),让学生通过实战和应用的软件来专门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能力;六是在学术型研究生中形成加强方法和能力培养的氛围,广西大学商学院连续五年对研究生研究成果评奖,还通过举办学术沙龙来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学术交流能力;七是有针对性地请有经验的教授或社会上的专家召开学术报告会,不光是区内的,还包括国内外的知名专家。

记者: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如何结合国家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

黎鹏:广西大学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一直以来能够紧密关注与研究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国家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重点、整体格局等,以便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能够针对性地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人才支持。包括围绕十八大主要精神如推进“四化”协同发展以及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管理相关领域、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的国家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以及围绕广西“两区一带”战略、“千亿元”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设专题课程、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针对性的实践调研环节,通过引领研究生进修课题研究、到重点地区进修研究与实践等方法,使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能够较有针对性地支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

记者:马上进入7月毕业季。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面对如此就业形势,请您谈谈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目前的就业情况?他们相对于侧重于应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有何就业优势?

黎鹏:广西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校学生人数约500多人,每年毕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约160多人,每年实际就业率基本达到100%。毕业生就业去向比较分散,包括到机关单位、企业以及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型、业务型、管理型的工作。商学院的研究生分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型研究生两种。从学制上来说,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两年,学术型研究生是三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太强求理论研究和理论高度,但是他们要求有更强的实际应用与实际操作能力。而学术型研究生要求理论基础更为扎实,并且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准以及较强的创新能力,在相应学术领域中要掌握前沿理论,要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素养;但与此同时,学术型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也涉及到应用领域的方法与技能的学习与培养。所以总的来说,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型研究生都具有较强的就业优势。

我们的毕业生得到社会的认可,很多毕业生都做出了优异业绩,这是我们值得欣慰的。同时为了回报社会,为了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的需求,我们将培养更多更有针对性、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记者:以您个人的观点,您是否鼓励学术型毕业研究生自主创业?

黎鹏:从我个人来讲,还是值得鼓励。对研究生而言,特别需要鼓励创新性自主创业,充分运用好自己面对社会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好自己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创新能力,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现自己的创新性性创业空间与方法,既为社会创造价值也让自己更好地甚至是更快地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研究生特别是学术型研究生,他们可以用上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来面对现在整体的就业压力,从而更快了解社会,适应社会。自主创业并不是找不到工作、就业失败才去选择的道路。大多数创业成功的创业者,是因为有敏锐的观察力,理论有效结合与指导实践的能力,对复杂形势与复杂走势的研判能力,或实践创新能力等,这样他们就有能力找到真正的创业空间、就有能力创造性地创业、就有能力把所创的事业真正做好。优秀的学术型研究生就能够具备以上这些条件。他懂得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瓶颈,能够预见各个相关实践领域的趋势、前沿与需求等,都可以应用到创业中去。

我认为,真正的创业或者说是高质量的创业一般不是简单劳动型的创业,而是能灵活运用创新能力、创新本领乃至创新技巧的创业。这样的创业,恰恰与社会有结构性互补,又能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创造更大的自我价值,值得鼓励。不光是我们的专业,所有的专业,所有的学生,都应该理性认识自主创业,我们的政府也应该为自主创业提供相应的条件、必要的政策,以及广泛的舆论与信息支持。

上一条:阎世平:商学院EMBA是企业家从成功走向卓越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