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博士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项目>>博士>>招生信息>>正文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选拨工作细则(第二批)

 

根据学校2022年博士招生文件精神,特制订我院2022年硕博连读生选拔办法(第二批),具体细则如下:

一、选拔范围

在本院或校内相近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

二、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及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3.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6425IELTS6.0TOEFL85,或相当该英语水平的其他有关证明。

2)已在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

4.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

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至少公开发表有1篇与申请博士专业或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人署名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或通讯作者。

2)在学期间成绩优秀(学位课加权平均分80分及以上),科研潜质良好,有一定科研经历(包括公开发表有学术论文;或主持/参与课题研究;或科研获奖;或撰写有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招生导师同意推荐申请考核。

5.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6.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7.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四、招生专业和导师

1.招生专业:120200工商管理

2.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所列的招生导师及学科专业均可接收申请硕博连读及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同时必须符合《广西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定办法(修订)》的具体规定,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五、报名方式及程序

网上报名。硕博连读生应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逾期不予办理。广西大学2022级硕博连读选拔一年两次,分别在202112月(第一批)和20224月报名(第二批)。本次公布的是第二批选拔时间安排2022招生指标为10人,第一批已录取3人,剩余指标以学校实际下达为准。

(一)网上报名

1. 考生报名前应与意向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具有招生计划。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22420日—55。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牢记网上报名号和密码。

(二)缴纳报名考试费

根据桂价费函[2012]568号文,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考试费每人240元。报考费采用网上交费的方式,支付报考费后,不予退款。

网上交费时间:202256-8日。登录广西大学主页→“财务管理”→“广西大学缴费平台”,进入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用户名:22+网报号,初始密码:bsBK1234(区分大小写))。无需注册,按提示缴费。

(三)报名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申请人须于202259日(以送达时间为准)前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达或邮寄达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管理中心:

1.《广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2.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4.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广西大学的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5. 提交拟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模板见附表1)需本人签字,扫描件需于202259日前发至学院邮箱:gsyjsgl@gxu.edu.cn

6.公开发表的论文(需包括论文的封面和目录页)、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外语水平成绩证明等其他材料,同时提交科研成果考核自评表(见附表2)及英语水平测试成绩自评表(见附表3);

7. 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并盖章)。

注: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六、学院审核

2022510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七、综合考核

(一)2022511日—2022518期间,由学院组织专家考核小组,完成对申请者的综合考核工作。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学科(专业)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综合考核具体方案,指导考核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考核小组成员由不少5人的学科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等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

(三)考核内容

我院博士研究生选拔以面试方式进行,结合考生提交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重点考察备选考生的基本素质、专业素养、发展潜力等方面表现。

1.基本素质考核

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满分100分。考官向考生随机提问,重点考察:考生是否有正确三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2.专业素养考核

专业素养考核采取面试方式进行,由博士招生目录的两门专业科目及科研成果三部分组成,满分150分。

1)科目一《微观经济学》考核:面试,满分100分。

2)科目二《管理学与管理前沿》考核:面试,满分100分。

专业科目的考核,由考生随机从两个专业科目的考题库里各随机抽取一套专业知识题目,每一套包含至少两个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问题,采取即问即答的形式。

专业科目面试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

3)科研成果考核:满分100分。主要根据“五、报名方式及程序”中“(三)报名材料提交”中第6点“公开发表的论文(需包括论文的封面和目录页)、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等材料”对考生提交上述的科研成果进行考核评分。科研成果成绩评分标准见附表4

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

专业素养分=科目一面试分×60%+科目二面试分×60%+科研成绩×30%

3.发展潜力考核

发展潜力考核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考察,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满分100分)、学业研修规划(满分150分)两部分,总分满分250分。

1)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考核:包括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现场英语阅读、理解与表达能力考核。考生随机抽取一道题,阐述对题义的理解。该环节重点考察学生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满分100分,占英语听说读写成绩的80%;第二部分为英语水平测试成绩的评分,满分100分,主要根据“五、报名方式及程序”中“(三)报名材料提交”中第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等材料对考生的英语水平进行评分。占英语听说读写成绩的20%。英语水平测试成绩评分标准见附表5

2)学业研修规划部分考核:考官主要结合考生个人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采取问答方式考察,满分150分。

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

发展潜力分=英语成绩+学业研修规划分=(现场英语阅读理解与表达能力考核分×80%+英语水平测试成绩的评分×20%+学业研修规划分

4.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标准分(分)=(基本素质分+专业素质分+发展潜力分)/5

八、录取

参加选拔和考核的考生,复试成绩须达到70分(含)以上,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且有招生指标。

1.按学科指标使用优先顺序录取。

2.报考同一导师按复试成绩排序,博士生导师根据招生指标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3.报考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已满时,未能录取的考生可向其他导师申请调剂。多名考生同时向同一位导师调剂时,根据导师意愿择优录取。

4.公布录取资格名单时,可设定若干个候补名额。当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或该专业增加招生指标时,根据招生导师的意愿,可从候补录取考生中择优录取。

5.“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指标专用,单独排序。

6.学院将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示在工商管理学院网页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再上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

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2022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其他说明

(一)我校原则上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同时要求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全脱产学习,直至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

(二)考生如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将有关情况在招生当年525日前向招生学院报告,学院及时告知校研招办。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硕士培养阶段,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四)《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一旦录取,学院可以此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予以执行。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

2.硕士阶段或工作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3.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规定的。

(六)复试工作规范参照《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执行

(七) 本办法参照《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八)其他未尽事宜,由广西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九)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管理中心505

联系人:邓老师   联系电话:0771-3232133

邮箱:gsyjsgl@gxu.edu.cn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427

 

上一条: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拨工作细则(第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