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彭剑波副教授撰写的《关于延长我国食糖 保障措施实施期限至2024年的建议》获得 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

为了促进广西、云南等8省区食糖产业健康发展,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民建广西区委法制委员会主任彭剑波撰写的论文《进口保障措施背景下我国食糖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于《对外经贸实务》(2020年第3期),彭剑波根据该文于2020年3月17日撰写《 关于延长我国食糖保障措施实施期限至2024年的建议》,该建议提出:2017年5月,我国商务部实施为期3年的食糖保障措施以来,客观上有效保护食糖国内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食糖产量、市场份额等指标呈增长趋势。鉴于食糖保障措施将于2020年5月21日到期终止,2019 年7月5日,广西糖业协会作为申请人,依法向商务部正式提出了书面申请,请求对食糖保障措施进行延期复审立案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延长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实施期限为4年。上述申请同时得到了云南省糖业协会、广东省糖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糖工业协会、内蒙古糖业协会和海南省糖业协会等单位的书面支持。

目前,商务部依然对延期申请没有予以书面答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予以重视,理由如下:

1、国内产业仍处在恢复过程中,具有明显的脆弱性。一方面,国内食糖总产量尚未恢复到原审案件调查期1200万吨/年的水平;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由于糖价大幅下滑,国内产业再次陷入普遍亏损的状况,停产企业增多。如果没有保障措施对进口食糖的限制,国内产业遭受的亏损势必会更加严重。鉴于国内产业对食糖进口数量和价格变化非常敏感,如果终止保障措施,食糖进口数量将会大幅增长,并将继续或再度对目前已经处于极为脆弱的国内食糖产业造成严重损害;

2、全球巨大的食糖可供出口量对国内食糖产业构成巨大的威胁。在目前全球食糖过剩产量接近1000万吨的背景之下,国际糖价已经跌至12美分/磅的极低水平。在既有保障措施的情况下,食糖进口数量尚且处于较高水平且2018年出现明显反弹,一旦终止保障措施,国际糖价将明显低于国产食糖的价格,全球食糖可供自由出口量将完全有可能会更多地转移到中国市场,并替代国产食糖,进而会对国内产业造成进一步的严重冲击和损害。

3、国外产糖大国出口补贴等不公平的政策严重压缩我国食糖业的生存发展空间。泰国是一个年消费不超过270万吨的国家,面对1450万吨以上的食糖产量,1180万吨将出口到国际市场, 泰国的种植补贴事实上已经转换为出口补贴。印度政府为2019/2020榨季批准建立400万吨的“缓库存”计划,并提供167亿卢比的出口补贴。

4、目前国内食糖产业正处于产业调整的关键时期,亟需稳定、规范的良好外部市场环境予以保障。

5、继续实施保障措施保护国内产业的健康发展,对 “三农”问题的解决以及“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意义。

综上所述,延长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继续对进口食糖实施保障措施非常必要。而且,延长保障措施也符合,WTO《保障措施协议》第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措施条例》第二十六条有发展中国家可延长保障措施的规定。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分综合考量,依法延长食糖保障措施到2024年。

《关于延长我国食糖保障措施实施期限至2024年的建议》报送民建中央后获得单篇全文采用,民建中央报送全国政协后,已于近日获得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


上一条:刘正东书记到我院检查春季学期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