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所肖金成研究员于商学院李达讲坛作题为“都市圈与北部湾城市圈”学术讲座

10月20日,为开阔师生视野,聚焦城市群与都市圈前沿问题和理论方法,助推南宁都市圈与北部湾城市群学术研究,商学院特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先生做客“李达讲坛”。本次活动由商学院李红教授主持,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婵江致欢迎辞。

肖金成研究员首先从都市圈基本概念、形成条件、形成原理、理想场景等理论出发,强调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跨越行政区划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随后,以长江三角洲、成渝及京津冀三个城市群的空间联系形式和程度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阐释城市群定义、形成原理及发展格局。指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于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缓解特大城市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推进大中小城市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

最后,立足广西北部湾城市群的研究、规划与建设,肖研究员以城市常住人口集聚规模、人均GDP和地均GDP等指标为量度,提出应重视打破行政壁垒,强化协作协同,释放市场活力,建立交通、港口、资源环境、信息、公共服务、产业等专项合作机制,分工推进合作项目是北部湾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之后自由讨论环节,肖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肖先生务实、及时、精到的分析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引发与会师生对相关研究的浓厚兴趣和积极反响。


主讲人简介:

肖金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1955年9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后在南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评为“2011中国十大国土经济人物”,被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评为“2012年中国城市化贡献力人物”,2012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年08月27日,被聘为丽江市委市政府顾问。



(图/费涛涛 张艺川)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高昊宇副教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