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高昊宇副教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10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高昊宇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于商学院128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Boosted Credit Ratings in China: The Effects of Credit Enhancement on Bond Pricing”的学术报告。


  高昊宇博士正在讲解信用评级增强对债券定价的影响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高昊宇博士介绍了研究信用评级增强对债券定价影响的背景与时代意义。结合李克强总理“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9年-2019年中国社会融资总规模为切入点,提出债券市场融资份额持续扩大,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之一。进而引入2014年我国首例违约的公募债券“11超日债”,说明评级区分度不明显、信用评级无法引起学术界重视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其次,高昊宇博士通过对比债项评级与企业主体评级之间的不一致现象提出了本文即将回答的三个问题:信用增级的使用是否会影响债券发行收益率?投资者如何为债券市场的信用增级定价?信用增级的效果在消费者心目中是否会打折扣?通过对2009年-2019年数据(剔除私募债样本)进行实证分析,并通过PSM、IV与固定交互项效应解决内生性问题,得出以下结论:排除了信息生产和流动性改善机制产生的影响,信用增级的使用对债券发行利差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信用增级通过风险降低和风险分担机制对债券收益率产生影响。

接下来,高昊宇博士从经济价值、研究视角、影响机制与内生性检验四个角度对本文的贡献进行总结,并且结合本文的政策启示就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讲座尾声,高昊宇博士与我院梁权熙教授、林兟老师就本文所介绍的理论机制、中国债券市场与国有企业的特殊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讲座结束后,林兟老师对于本篇论文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这篇文章从微观视角分析了中国目前一个很重要的融资问题,研究方向非常具有中国特点,有很大的学术意义。”



主讲人简介:

高昊宇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系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 第5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人。 在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中介、中国资本市场、绿色金融、银行与风险管理等方面拥有颇多学术成果。学术成果曾发表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F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F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FQA), Journal of Financial Services Research(JFSR),《金融研究》,《中国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与数学》等国内外主流金融学和管理学期刊,曾获得12届亚太金融市场年会(2017, 首尔)和31届亚洲金融学年会(2018, 东京)最佳论文奖。


高昊宇博士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金华研究员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