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主题教育】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

5月18日下午,我院在学院122报告厅传达学习“学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调研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设座谈会”精神,并进行学科建设大讨论。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运文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博士生导师、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新轨教师参加学习研讨。院长朱帮助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朱帮助院长传达了“学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调研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设座谈会”精神,并从学院层面就工商管理学科如何围绕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进行规划和工作部署。朱帮助院长强调,本次大讨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王书记、韩校长关于一流学科群建设的指示,深入谋划学院学科建设,精心构筑“四梁八柱”,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一要认清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是我们发展的主战场,扎实推进学科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紧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海洋经济、中国-东盟商务管理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学科规划和建设;二要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统筹学科底色和特色,做好学科普遍性和地方特殊性的结合,以此为核心强化专业的底色凝练和特色构建工作;三要以有组织的学术科研汇聚多学科人才和创新能量,打造跨学科“大团队”,谋划“大项目”“大平台”,产出“大成果”。他希望全体教师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学校的指挥棒,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对学院发展的重大意义,主动融入、主动参与、献智献策,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和全方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朱帮助院长讲话

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梁运文院长就工商管理学科围绕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对学科的协作和融合发展战略路径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工商管理学科应加强与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学科的融合,用好学科群建设、交叉科研课题等创新模式,发挥一流学科引领带动作用;应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相融合,为一流学科贡献工商管理的力量,实现工商管理学科的提升。他表示,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十分愿意加强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合作,成为服务学校、服务学院的平台。

梁运文院长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的改革设想、学科方向的凝练、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的途径与方式以及如何有效推进相关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大讨论,全院形成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文字:令狐大智、王潇

图片:王  潇

审核:杨  阳

终审:罗  诚、朱帮助


上一条:【主题教育】我院研究生管理中心召开管理服务、 科研及学风建设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