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观点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教授观点>>正文

阎世平教授——凝聚好教师人才才能干大事

 

2013年12月19日,第五届金翼奖2013网易教育年度大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期间,广西大学商学院院长阎世平接受了网易教育的独家专访时说,“我做商学院的院长做了8年,在这8年当中,不能说取得很成功,应该还是能够凝聚大家一起来做一些事情。”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金翼奖”网易教育大选颁奖现场,现在作客访谈间的是广西大学商学院阎世平院长。这次我们广西大学商学院获得了“年度最具影响力商学院”这个奖项,请说说您的感受。

阎世平:一个是感谢,感谢我们的校友、同学、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第二个非常珍惜。作为南疆的一所大学,我们能够获得这个荣誉确实来之不易,我们会非常珍惜这份荣誉。

第三就是责任。获得成功并不意味着止步,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我们一定要会以此为契机,实现我们商学院跨越式的发展。

网易教育:广西大学商学院前身是1937年广西大学的经济系,您觉得作为这么悠久的院系,您觉得商学院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传统是什么?

阎世平:商学院的前身是1937年成立的广西大学经济系,首任系主任是中共一大代表、经济学家、思想家李达先生,当时国内很多有名的教授如李达、陶大墉、于光远、厉以宁等著名学者都曾经在广西大学经济系任教.这些老一辈的经济学家,给我们带来很光荣的传统,我们也非常的自豪,他们的这种求实精神和敬业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商学院发展到今天一直以他们为榜样总结我们的发展轨迹。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对商学院的价值观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厚德、博学、包容和创新”的价值观。

网易教育:在这样一个价值体系下,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大学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阎世平:我们的成绩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大学规模有一个大的发展,广西大学经济系是1978年开始恢复招生,但每一年只招40人,1987年我们经济系复办,学生是300人,教师是40个,今天2013年的时候,我们的教师182个,我们的学生,本科学生是2700人,然后硕士是1300人,博士有19名。如果再加上回学的教育和延伸课程班的学生,规模上有一个大的发展,正是因为这种规模的发展,缓解了广西对经济管理人才需求的矛盾。这是第一。

第二,办学的层次获得大的提升。从选来只办 本科,到现在办 本科、硕士、博士几个层次,同时我们的专业学位教育有MBA、EMBA办学的层次有很大的提升。这是第二个。

第三就是办学的特色逐渐形成。目前,我们有留学(微博)(微博)生将近400人,东盟国家留学,逐渐面对东盟教育管理特色逐渐形成,目前我们有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将近400人,博士生8名,硕士有80名,本科有200多人,将近400人,占我们现有学生的1/10。同时我们在东南亚研究方面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专门做创新东盟,特色逐渐形成。

网易教育:我们知道在这次的大选中,您本人也是获得了我们颁发的年度教育突出贡献奖,您怎么看待这个突出贡献呢?

阎世平:我做商学院的院长做了8年,在这8年当中,不能说取得很成功,应该还是能够凝聚大家一起来做一些事情。我的体会有几点,作为院长首先目标一定非常清晰,我一直给我的员工讲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存在商学院,我们应该到哪里去,第三,我们如何去到那。这三个问题是我跟教职员工交流过程中一直强调的,我们为什么存在,我们要有一个使命,没有使命我们无法存在。这解决了一个意义的问题。第二,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的愿景是哪里,我们目标在哪里,这样老师有个方向,如何去,有个方法,我们用什么方法实现我们的愿景,作为院长目标一定要清晰。

第二要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和老师的待遇,在大家这些条件改善的情况下他会潜心的做教学,创造环境。

第三协调各方的利益,商学院它是一个系统,既需要研究型人才,还需要教学型人才,还需要两者兼顾的人才,还需要管理型的人才,我们要创造让各类人才都能跳舞,不是说保护某部分人,抑制另外一部分人,这样做是做不下去的,相信这点是做的很成功的。这是第三。

第四是包容大度。院长一定要包容、大度,而且为人正直。

第五,一定关爱学生敬业爱岗,做老师的表率。今年我在上海安排经济管理学院挂职,已经安排本科生的课程,我请假回去专门给本科生上课,如果是研究生如果是EMBA我就不会上课,本科生上课实际上是没有经济效益的,为给大家做一个表率,院长亲自为本科生上课,老师没有理由不尽力。

网易教育:最后也给大家说一下,广西大学商学院的发展愿景吧。

阎世平:商学院的未来发展,我想广西大学商学院未来的发展,要做到“三有一高”。什么叫三有?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这三有。“一高”就是高水平的商学院。什么叫区域有品牌?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广西必须各项指标绝对第一,在西南地区要达到一流水平,这叫区域有品牌,在我这个区域我是绝对领先的。

然后国内有特色,我们的国际东盟经济管理研究在国内做的一流。第二方面我们的留学生将近400人,占全部学生1/10,我们目标五年我们达到一千,占到我们全部学生的1/4,在国内其它商学院至少是一个比较前瞻性的。东盟经济管理研究取得比较高的水平,这些国家大学交流也取得比较高的水平,这是叫做有特色。第三是国际有影响,我们为东盟国家培养大批高水平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力争在校留学生的规模达到四分之一,即从现在的400多人的规模达到1000人的规模,与东盟国家大学的交流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加强各种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对东盟国家的研究达到高水平,为政府决策服务。

网易教育:希望广西大学商学院在您的带领下取得更高的成就,达到咱们所希望的目标,最后谢谢阎院长接受咱们的专访。谢谢。

上一条:黎鹏:鼓励研究生做创新性自主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