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观点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教授观点>>正文

阎世平:商学院EMBA是企业家从成功走向卓越的加油站


人民网南宁3月17日电(蒋卫龙、林婉怡)“误读,这完全是一种误读。”近日,针对时下越来越多明星大腕们报读商学院EMBA的现象,网上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网友认为商学院现在不再是一个纯粹接受高等教育的地方,更多时候像一个高级社交场所。明星大腕们到商学院报读EMBA,其实是为了扩大交际圈子、积累更多的社会人脉。为此,记者采访了广西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世平教授。阎世平认为,这些质疑的声音完全是对商学院的误读。

阎世平认为,网上说商学院是一个高级社交场所其实是因为对商学院不了解,同时也对信息化时代的学术、学习不理解。在他看来,商学院是为培养经济管理商务人才而专门设置的,以培养能适用于当代商务理念的经济管理人才为主的教育机构。广西大学是目前广西唯一一所具有EMBA培养资格的高校。广西大学EMBA教育项目立足广西,面向西南,辐射东盟,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家精神,具有长远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的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经济管理干部。商学院的EMBA教学主要分成三种:知识型、思维型和工具型。而思维型和工具型教学又是EMBA教学中的核心环节,它是以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和实用的经验办法为目的的教学。在这个过程里,学生不但获得知名教授的高端知识,更多的是有机会与来自各大企业的企业家们一起分享先进的管理经验,交流实践心得。现在社会对复合型的人才需求越来越高,所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明星大腕们到商学院深造。而且EMBA的教学通过推动多层次互动与交流,通过案例讨论、拓展训练、名家讲坛、专题讲座等方式实现师生之间、学员之间,以及学员与社会各界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升学员的沟通协调及管理创新能力。因此,“到商学院深造只是为了扩大交际圈子、积累更多的社会人脉”这种说法是片面的。

“商学院EMBA的学习确实也为企业家们积累社会人脉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 阎世平认为,由于EMBA班对学员的要求挺高,需要有多年的企业管理的经验,所以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多是企业的中高层领导。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但可以互相讨论各自遇到的问题,还可以一起分享更多的商机,确实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更为便捷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