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观点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教授观点>>正文

以全域旅游理念解决乡村和贫困山区教师缺乏问题





 陈文捷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的现状

   (一)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及教学质量整体偏低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同时指出要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目前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及教学质量整体偏低。学前教育承载力不足,幼儿园覆盖率不够,办园规模无法满足幼儿就近入园的需要,生师比超标,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2015年,全国县镇和农村幼儿园幼儿与专任教师平均比例为20.81,幼儿与教职工的比例为12.71,远超国家标准。在一些贫困程度较高的农村地区,幼儿园大班额现象更为突出,60-70人的班级较为常见,个别班级甚至达到160-180人。  

   教师专业能力弱,班级管理和课程安排小学化。农村幼儿教师的来源和学科专业相对复杂,一部分教师并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特别是在作息制度安排、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等方面的专业性明显不足,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贫困农村地区,低质量的学前教育使幼儿的学习品质得不到保障,自理能力、认知能力、情绪情感、社会适应等方面也很难获得良好发展,不仅阻碍了幼儿当下的学习与成长,更会影响其后继发展。  

   (二)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情况学校和学生情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是由分散办学向集中办学转变,一是撤并村小、教学点等小规模学校,合并为规模较大的中心学校;二是中小学布局由农村向县城、城市集中,出现了学校层面的流动和集中,过度撤并农村学校造成一些突出的问题,如学生上学路途变远,交通安全隐患增加,农村学生的辍学率上升,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农村寄宿制学校质量差,城镇学校大班额化等。  

   师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工资待遇低,工作条件、环境艰苦,一般大学毕业生都不愿意去农村教书,同时人事制度和管理制度又严重制约师资的发展;另一方面是骨干教师大量流失,大部分往城里调,学校请代课老师,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旅游+教育的发展思路  

   针对我国农村学前和中小学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的问题,可以结合全域旅游的新思维、新理念进行资源整合。  

   (一)树立资源共享理念,实现惠民富民  

   在全域旅游的思维理念下,统筹特色健康小镇、健康养老养生旅游和退休教师资源,充分发挥惠民富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资源的整合、旅居养老游客的引导、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及提升,扩展市、县、乡、村和贫困山区健康养老养生旅游业的发展空间,丰富健康养老养生旅游产品内涵,将旅游要素融入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旅游产品、旅游设施的主客共享。  

   (二)借全域旅游理念解决乡村和贫困山区教师匮乏问题的优点  

   随着人们对全域旅游的进一步理解,各行业都在考虑“+”旅游的问题,旅游+”或者“+旅游的产业融合模式越来越多,作为旅游和教育部门可以考虑旅游+教育,把一些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就是说退休教师在旅居养老时继续担任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以解决我国乡村和偏远山区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师资严重缺乏问题。其优点有:  

   一是可以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因为他们从事教学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二是这些老师没有后顾之忧,不用考虑成家及培养下一代的问题,心态稳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之中。  

   三是成本相对比较低,因为他们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还有保险,可以减轻贫困山区的费用。  

   (三)实施旅游+教育的具体措施  

   在我国乡村和贫困山区,尤其是西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而健康养生养老旅游资源更丰富,随着养老养生旅游产品、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完善,许多老人愿意选择养老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和西部地区进行旅居养老,可以在满足他们健康养老养生需求的基础上,整合退休教师的教育资源,实施旅游+教育的融合措施。  

   对于集中在特色小镇或特色健康旅游小镇旅居养老的老教师,由于小镇各方面的管理比较规范,因此在管理上相对容易一些,可以采取聘请和讲座两种方式。可以由当地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政策和措施,健康小镇机构采取相关管理办法,聘请身体健康的退休教师任当地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或是职业学校的老师;健康小镇机构可以选取优秀人才或专家学者,根据各自专长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题讲座。  

   对于分散在各旅游目的地旅居养老的老教师,因为比较分散,管理起来较困难些。但为了充分利用退休教师这一资源,可以由当地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政策和措施,由当地民政部门聘请他们作为学校的老师。  

                                     (作者单位:广西大学商学院)  

 

上一条:全域旅游的理论基础与广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