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毕业生专栏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生专栏>>正文

2022年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季优秀毕业生采访系列活动(二)——珍惜时光,勇毅前行

时光走了,盛夏的花开了,毕业季来了。小微有幸采访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春木同学,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青春故事,学习宝贵经验,不负时光砥砺前行吧。

王春木,大学期间担任广西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书记,广西大学宿委会楼层长,商学院宿舍楼宿舍长,班级团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年度“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广西大学优秀团干”。曾荣获2021年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区级金奖以及国赛银奖,参与2021年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并结题、2021年广西发展战略研究院广西大健康与文旅产业数智发展模式研究并结题。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前三年加权成绩第一,已保研本校。于2019年注册志愿者,多次参与社会志愿和公益活动,累积志愿时长超过200个小时。

1、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面临过哪些困难和挑战?是如何克服的?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自身方面,一个是团队之间。

自身方面,首先这些竞赛要求能力不断提升,在遇到一些关于写作或技术性的问题时,要多去翻阅文献和咨询一些比较专业的同学,要大胆地去询问,不懂的要承认。此外,区级竞赛要求和其他校级比赛有所不同,尤其是晋级之后,国家级比赛就更要求专业性,所以在这方面要不断地去学习加深,不是说学习到了这一步就可以了,要不断去学习,厚积薄发。

在团队中,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劣势,可能因为这些造成冲突,这时候就需要去协调好。同时,在团队里面要优势互补,而不是只会说话,不会干事。此外还要合理分配任务,全队人一起做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

2、对于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和项目,可以分享一些经验吗?

首先,如果是大一的学弟学妹,可以先慢慢了解一下竞赛方面需要做好的功课、需要积累的东西,然后可以跟团,跟一些已经做过项目的学长学姐学习,不断请教。

其次,在大二的时候积极去参加比赛,不论成败,至少了解比赛的流程、需要的文件,了解基本情况。要积极地去找寻机会,如果有人跟你提起,要不要来参加的时候,你应该把握住机会说“我愿意去尝试”。

此外要不断积累经验。大一大二其实是积累经验的最好时候,在学习好的情况下,能多参加这些方面的比赛就尽量多参加。大三,大四就多注重学习,准备好考研或者是要保研、考公等。

3、累计志愿时长超过200个小时,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感想和收获?

我从大一开始就比较喜欢做志愿,一般有这种志愿活动,我都会去参加。比如科技馆的志愿活动,足球志愿协会,献血车的献血志愿者等等,这些我基本上只要有机会就去做,所以200个小时不是很困难。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且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功利性、目的性的活动,主要是你喜欢去做,你热爱这个公益,或者是你想参与其中,就去做了,同时还能够锻炼自己。

关于收获,第一个方面肯定是友情。因为在里面会认识到很多朋友,学长学姐、学弟学妹都有,我从这方面拓展了不一样的渠道。第二点就是锻炼了一些能力。比如在志愿活动中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我怎么去处理,或者是在志愿活动中,如何分配工作、如何策划,都需要考虑自己的实际能力。

4、你平时是如何进行自主学习的?

(1)自主安排时间。因为我以前高中就坚持早起读书,所以我大一开始时基本上都是六点钟起床看书,已经成为习惯了。后面调整时间,一般都是六点半起床,然后进行学习。在这过程需要自己去养成独立性、自主性,不是要我去学,而是我要去学。如果你有这个心去学,其实比学校安排晚自习效率更高。

(2)合理规划。学习是自己的东西,得自己去抓紧。比如课上要做好笔记,课后要整理好,不要等到期末了用一个星期去抓。其实平时做好了准备,到期末的时候很轻松。大学是开放式课堂,你要主动去学,主动去规划好时间,做好计划表。

(3)有清晰的目的性。我是不是要拿奖学金?我是不是要保研?我是不是要考研?目的性要强,有目的才有方向,才有动力。

5很多同学在选择专业时很迷茫,你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不要为了工作去学,你要喜欢它,热爱它。其实专业和工作是不挂钩的,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个专业,你可以在大学期间愉快地去学习,去掌握知识,锻炼自己,你可以用你在大学里面学习到的能力去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魅力。因为你喜欢这个专业,你能获得的成就会更多,让你以后在工作中更有干劲。现在在疫情下,其实整个行情都不怎么好,哪个专业都是一样的,所以选专业还是要选自己热爱的喜欢的,不要勉强自己听家长或者是老师的,压迫自己去学一些自己根本不感兴趣,学不下去的,这样其实会事倍功半。

6、大学期间在多个方面做到优秀,你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和规划的,有什么心得和建议

(1)提前规划,做计划表。我每天都会提前想好今天要做什么,在什么时间点做好,一定要在我的节点里完成。最好就是做规划表,不做太长,一周或者是一天。做好一天的计划表,做完之后就可以画勾或者是划掉,计划完成后再回顾一下。而且要有提前性,最好要提前几天去完成,让自己有一个应对的时间空间,遇到突发事件了也能更好的去应对。

(2)规划好整个大学生活。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从大一开始就做好自己的规划,大一、大二可以多参加志愿和比赛,还有各方面的活动,但是一定要在学习成绩不落下的情况下去多参加。然后大三着重于成绩方面,如果有活动的话,可以参加一两个,或者参加比赛提高自己的含金量,其他方面不用过多发散。大学主要是自主学习能力加社会实践能力,要把握好、分配好时间去锻炼,这是有必要的。

7、在学习或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你会怎样放松自己?

在压力大的时候,我基本上会选择做运动,如散步、跑步。现在我们除了体育课,其他运动时间比较少,晚上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去跑几圈。此外还可以去游泳,游泳很解压。如果散步,可以去探索我们的大校园,探索餐厅食堂的美食,探索学校里的风景,这其实是很有求知欲的。

8、对还没毕业的同学们有什么寄语吗

(1)在学习方面要有自主性,在大一时就规划好,即使一开始没有很强的目的性,也要一步一步把这些目的调整好。

(2)摆正好学习态度。无论考不考研、保不保研,进到学校需要学习,既然要学那就学好,有能力就去做。要保持乐观向上,积极热情。

(3)多参加实践活动。在大学期间要锻炼大胆性、勇敢性、表述能力等等,为以后面试、上台做铺垫。

(4)学会交真心的朋友。在大学里面有几个知心朋友去倾诉,去一起努力是很重要的。

(5)担任职务。在班级里面,或者在学生会等学生组织里面担任过职位是很重要的,也很锻炼自己的能力。

(6)积极入团入党。我其实是比较建议大家入党的,因为入党可以使你拥有一个政治身份,有较高的思想觉悟。

(7)认清自己,抓住机遇,确定目标,不要放松,要对自己负责。你是来学习的,你是来锻炼自己的,要为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基础。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王春木同学用高度的自律自觉成为青春的掌舵者,用独立的思考和不懈的奋斗涂抹了青春的亮色,时光流转终不负青春四年。小微希望商管院学子能学习榜样的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不负时光奋勇前行,在大学四年的青春舞台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来源:商管青年

图片:王春木

文案:王春木、魏伊铭

审核:岑汉成、冼泽华

终审:黄 晋

商管青年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2022年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季优秀毕业生采访系列活动(三)——始于热爱,终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