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毕业生专栏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生专栏>>正文

2022年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季优秀毕业生采访系列活动(三)——始于热爱,终于坚持

毕业季到来,小微专门采访了今年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王璐同学,让我听听她都给商管学子说了哪些知心话吧!

王璐,2018年至2020年担任工管186班副班长,2020年至2021年担任工管182班班长;曾获广西大学学习优秀类、技能竞赛类、学术科技类优秀学生奖;获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蔗无忧项目国银,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丝桂蚕项目国铜,2021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铜,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蔗糖通项目国铜;作为第三作者发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2021.4,sscii一区收录。

1.你是什么时候决定要读研的?

大一的时候上专业课,上课的老师是我现在的导师韦荷琳老师。当时加入了韦老师的一个小课题,老师非常耐心地从零开始带我入门,包括如何查文献、如何梳理文献以及如何写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同门的一位师兄也经常为我答疑解惑,让我知道做营销的研究是有趣的。2017年,我读大二的时候,师兄成功保研到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深入做营销的研究。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明确了自己是喜欢营销、想继续做消费者行为研究这件事,加上有师兄做我的榜样,我开始决定要读研。

2.大一到大四的重心分别在哪里?

大一上学期的时候心中还没有清晰的规划,就是把当下的书读好。大一下学期开始跟韦老师入门做研究,也参与了一项大创项目。当时课不算多,重心在学术入门。

大二明确了自己想要读研的目标,心里也想拼一拼看自己能否保研。加权成绩最重要,而竞赛经历和学术经历都能为保研加分。所以大二重点还是在专业课的学习,同时继续跟导师做学术,也参加了一些竞赛。

大三是保研最关键的一年,对于学习成绩丝毫不能松懈,所以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努力完成每一次的平时作业,想要保持好成绩和排名。而互联网+和挑战杯比赛也进了国赛,经常熬夜改ppt、参加培训,还要不停训练自己的路演以及答辩。论文也是一直在写、改、投稿、被拒的状态。这一年,是学习、竞赛、科研并重。

现在到了大四,主要集中自己的精力继续做自己的论文,希望能出一些成果。

3.高绩点的学习心得

加权成绩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想要加权排名高就势必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而努力的时间并不是一年半载,而是三年。如果哪一个学期慢下脚步,丢下分数,后面可能就再也追不上别人了。所以对待每一门课都要认真,每一次课堂回答问题的机会,每一次交作业的机会,每一次课堂展示汇报的机会,都要牢牢抓住,拿到一个比较高的平时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每一次都认真思考并持续输出,就会对课程的授课内容有更好的理解,期末考试也可以更容易写出比较精彩的答卷,拿到较高的分数。

总而言之:充分思考,展示自我,持续学习。

4.为了保研牺牲了什么?

我认为我没有牺牲掉什么,读研是我的目标,保研是读研可选的一条路径。在知道自己可以保研后,拼尽全力地争取这个机会,并最终成功保研,是我最美好的经历。在保研的过程中,学习的压力、竞赛的压力和科研的压力,让我觉得一天24小时不够用。而这也让我具备了读研该有的抗压能力。

5.如果想做学术型的人才,应该要准备什么?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热爱。首先要热爱我们即将或者正在研究的这个领域,找这个领域的选题、看这个领域的文献、写这个领域的文章,对我们来说是有意思的,而不是一看文献就觉得不耐烦或者看不下去。其次才是技能的上的准备,比如最基本的文献查找能力、文献整理能力以及重要数据分析软件的学习等。

6.压力大(比如准备大创时)的时候靠什么来缓解?是否有情绪崩溃的时候?怎么处理的?

大三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保研,学习、竞赛和科研都需要去做好。这个过程偶尔会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在准备互联网+国赛,还有最后2天就要提交国赛材料,但是ppt还有好多东西都需要去改,专业课有好多小组作业,自己投的论文还在连续遭拒的状态。当时觉得自己根本没办法做好这些事,可是不管扔下哪件事不做都会有影响,所以情绪一度处于崩溃之中。

我的处理方法就是深呼吸,然后把要做的事一件件列下来,再列出要完成这件事我具体需要做什么,把它们全部梳理清楚。不管如何,只要做了就算完结一件事,不去想结果如何。同时利用好每一分钟,做好每一件小事。

7.在四年期间,你觉得自己走的最正确和最错误的一步路是什么?

我认为没有绝对正确和绝对错误,但无论如何,我觉得我现在走的是我自己认为相对正确的一条道路。我很庆幸自己接触到了营销,接触到了消费者行为,也很感谢韦老师的悉心指导,还有学院里其他每一位老师的答疑解惑。

当然,也有觉得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在做比赛和做科研的时候,应该要分清楚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不应该把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带入到工作中,否则会导致分心和一系列连锁后果。

8.为了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你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什么?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一件事:大学四年,不管是为了保研而努力、为了考研而奋斗、还是为了工作而实践积攒经验,都是有意义的选择。同时,我们要有不断试错的勇气,多去尝试,之后再明确目标并坚定地朝着目标努力。不要总是担心自己还没上几门专业课会不会竞赛做不好,做科研没有老师愿意指导。比如,我们可以参加大创,或者主动找老师做研究,这样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感兴趣、是否合适做科研。如果有好的结果,可以选择深造读研,并提前做准备。如果没有好的结果,刚好帮我们排除做科研这一条道路,而接着去尝试其他的道路。

9.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目前的规划就是把自己的论文投出去,给他们找一个合适的归宿。之后,翻译文献、做综述论文,进一步为科研能力打基础;做实证,出文章,为自己申请学校积攒成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继续深造,在消费者行为领域一直做下去。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王璐同学保持着对知识的热爱,四年间勤奋进取,不负年华,交出了完美的青春答卷。让我们沿着王璐同学的脚印,走好人生的长征路!



来源:商管青年

图片:王   璐

文案:王   璐 梁诗雨

审核:岑汉成、冼泽华

终审:黄 晋

商管青年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2022年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季优秀毕业生采访系列活动(四)——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