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来校讲学

 

115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黄少安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君武大讲坛,为我校商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国经济的阶段性判断与增长的动力结构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黄建荣主持。

黄少安教授通过定性、定位、定量的方法介绍了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阶段,阐述了“经济危机”的概念,并提出四个判断指标。他从“小阶段”与“大阶段”两个角度出发对我国当前所处的经济阶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小阶段”方面,他从“我国现今是否陷入经济危机”这一问题切入,对比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常态与经济危机的不同表现。“大阶段”方面,他指出中国现在总体和大部分地区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期。随后,他详细讲解了经济发展三大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地位。他表示,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用新动力替代或置换旧动力,靠新动力获得新发展。  

黄少安教授渊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风格受到老师和同学们欢迎,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气氛十分活跃。商学院党委书记黄建荣对黄少安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黄少安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希望黄少安能常来学院作学术指导。学院相关专业教授、骨干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同学聆听了讲座。

 

黄少安教授简介:

   黄少安,男,1962年生于湖南省洞口县。经济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山东发展研究院(山东省智库)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专家。主要研究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人类合作行为、企业理论和农村经济。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发起并主持“中国法经济学论坛”和“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创办并主编杂志《制度经济学研究》。

 

黄少安教授

 

 

讲座现场

 

 

商学院党委书记黄建荣(右)介绍黄少安教授学术成果

 

商学院党委书记黄建荣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上一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做客“李达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