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型硕士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项目>>学术型硕士>>招生信息>>正文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广西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细则。

 

一、复试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二)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

(三)学院根据学校实际下达招生计划指标数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四)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统一采用网络复试。

二、基本要求

(一)参加复试考生需提交1份《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简称《报告》,模板见附件4)。学院参考《报告》考察复试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修养、学术追求、学术目标。《报告》内容应体现个人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目标,课题研究的思考和准备,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预期取得的学术成就等内容。

(二)复试考生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扫描件(PDF格式)于复试前提交学科专业所在学院。

(三)未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四)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

三、复试资格要求

(一)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必须满足表1要求

1广西大学2022年工商管理(学术型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招生学科(领域)

政治分数

英语

分数

 

 

数学

分数

业务课

分数

总分


适用考生范围

一志愿考生

调剂

考生

普通考生

士兵计划

双少生

骨干

计划

工商管理

(代码120200

48 

48

72 

72 

343




43 

43

67 

67 

318


√ 




30

30

45

45

251



√ 




38 

38

62 

62 

313





说明: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简称骨干计划)分数线由广西大学统一划线;

  2.“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简称双少生)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简称士兵计划)

  4.以上骨干计划、士兵计划、双少生仅针对一志愿考生。

(二)调剂考生复试资格要求,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须符合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接受初试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的调剂申请。

5.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四、招生指标

2022年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拟录取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指标为:工商管理专业(12020055人,其中已录取推免生14人。招生指标含已录取推免生。

五、复试内容及考核方式

复试内容由以下三部分组成,按研究方向分组面试,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方法见(附件1)。

1.基本素质考核

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考察,考官向考生随机提问,总分满分20分。

1)综合素质考查(单项分值:10分)

重点考察:考生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2)思想政治考查(单项分值:10分)

采取面试的考察方式进行,考官向考生随机提问。

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基本素质考核=综合素质考查+思想政治考查

2.专业素养考核

专业素养考核分方向采取面试考察方式进行。其中方向一:0204工商管理一(包含会计与财务管理),方向二:0205工商管理二(包含企业管理与创新管理),方向三:0206工商管理三(包含基础旅游学),总分满分30分。

考生从题库中抽取专业问题并回答,考官自由提问。考官根据考生回答及现场表现综合判断考生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等各方面情况。

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等。

3.发展潜力考核

发展潜力考核采取面试考察的方式,包括英语听说能力、学业研修规划两部分,总分满分50分。

1)英语听说能力考查(单项分值:20分)

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考察。一般要求考生用英语自述,并用英语回答考官提问。

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具备阅览英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英语听说能力

2)学业研修规划考查(单项分值:30分)

考生个人陈述,考官参考考生提交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采取问答方式进行考察。

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

发展潜力分=英语听说能力考查分+学业研修规划考查分

六、各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标准分

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标准分=总分(满分500分)/5

调剂生:初试成绩标准分=统考分(满分350分)/3.5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符合国家相关加分政策的考生,初试成绩标准分=(学院计初试统考科目的总成绩+学院计初试统考科目满分/全部科目满分*加分)/(转化百分制的数字,即除53.5),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复试成绩标准分

复试成绩标准分(满分100分)=基本素质分+专业素养分+发展潜力分=(综合素质考查分+思想政治考查分)+专业素养分+(英语听说能力考查分+学业研修规划考查分)

复试成绩标准分60分为合格分数,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三)考生总成绩计算

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标准分+复试成绩标准分)/2

成绩结果按百分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七、第一志愿考生复试

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复试,实行网络远程复试,325前完成。

八、调剂考生调剂要求和流程

(一)满足学校调剂基本要求,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二)根据国家规定,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将不低于12小时。调剂工作预计将于20223月底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启动,我校将同步开展接受调剂生调剂申请工作,接受调剂信息截止时间另行通知。有意向调剂我院的考生必须在我校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三)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该专项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四)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我校接收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我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无效。

(五)调剂系统开通之后,学院通知考生复试并在调剂系统中发送复试通知,要求调剂考生在复试通知发出的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复试资格。

(六)因我院工商管理专业(120200)复试考生是按照研究方向分组复试,需要提前掌握调剂考生申请的复试方向。请调剂考生在系统上填报时务必以我院公布的调剂需求方向为准,注明调剂复试方向,调剂方向可以选择两个志愿进行填报。

(七)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八)拟录取通知将于复试结束后,通过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并要求拟录取考生在拟录取通知发出的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如教育部系统开放时间安排变更,我校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页消息。

九、复试安排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内容

日期和时间要求

形式

复试通知

319日前

采用电话等方式通知

复试资格审核

32018:00

按要求发送复试资格材料到指定邮箱:

        gsyjsgl@gxu.edu.cn

拟复试名单公示

320日前

工商管理学院网页

复试设备测试

320日前

研究生管理中心通知。考生按要求准备设备、网络环境进行测试,附件1

缴纳复试费

另行通知

网上缴费

复试面试

322

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复试,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

拟录取公示

复试结束后三天内

研究生院官网公示

调剂考生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二)各环节具体要求

1.复试缴费

研究生复试费180/人。收费标准根据区物价局区财政厅桂价费函[2011]572号文执行。

我校研究生复试缴费将采用网上缴费,复试之前完成复试费用的缴费,缴费方式另行通知。

2.复试资格审查

将按照教育部和广西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严格审查复试考生的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考生需按要求提供本人以下材料:

 1)拟复试专业名称及方向-考生姓名复试材料目录。(见附件2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本人手持身份证及准考证正面照片(需要露出全脸同时看清证件信息)(模版见附件3),同时需另提交一份准考证扫描件。

3)往届毕业生提供本人本科学历、学士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4)学信网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告:

① 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籍学历验证或认证,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并获12位在线验证码。注意:学籍无匹配的应届考生只能获得“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毕业考生则可获得“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在线验证不成功,则申请书面认证。)

凡在国外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5)《学业研究规划报告》本人手写签名(PDF格式),纸质版一式3份(附件4)。

6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一志愿考生应提供户籍和工作单位证明,证明其户籍和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无法提供者不能参加复试。

7享受专项计划考生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如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需提交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供查验,并交复印件留存学院;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需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供查验,并交复印件留存学院。其他如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可以加分的考生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证(可先提交电子文件,入学时交原件)。

8)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新TOEFL成绩达到80分、IELTS成绩达到6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达到60分的,提供成绩单。

以上所有申请材料请务必按顺序放在一个Word文档中转换成PDF格式在32018:00前以邮件方式发送到gsyjsgl@gxu.edu.cn,邮件名和PDF文件命名格式:拟复试专业名称及方向-考生姓名-考生编号逾期不再受理。

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另:考生所在单位(学校)出具的政审表,电子版在复试结束一个周内提交,原件开学后交给学院留存。

(三)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及政治思想品德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十、拟录取排名与录取

(一)按总成绩进行排名录取

本专业的招生指标须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若有剩余指标的才可录取调剂考生。调剂考生与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标准相同。

同一专业按考试总成绩进行排序,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考试总成绩相同,复试成绩标准分高者优先。考虑到会有部分生源流失,每专业适当增加拟候补录取考生。当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或该专业增加招生指标时,从候补录取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标准分不合格(复试成绩标准分<60分)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通知与确认

学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要求拟录取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点击确认,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一. 体检

体检入学后才进行,体检费缴纳另行通知。

十二、信息公示与公开

广西大学将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 以及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网页作为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暨备案平台。

十三、其他说明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已在2021年完成,所有已录取推免生不再参加此次复试。

(二)复试有关表格(定向协议书等),可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招生办”处下载。

(三)需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请填写《保留入学资格审批表》,表格可在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中心→培养科下载。按学校规定的时间交到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管理中心,逾期不再受理。

(四)录取为定向就业类别的硕士研究生须签订定向协议书(一式3份),且定向就业的单位必须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协议书要求在4月底前上交。如最终无法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将被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五)其他未尽事宜,由广西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六)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管理中心505

联系人:邓老师

联系电话:0771-3232133  

邮箱:gsyjsgl@gxu.edu.cn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317

 

 

附件1:广西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附件2:复试材料目录(模版)

附件3:身份证明材料(提交模版)

附件4:《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上一条: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工商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拟复试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