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2020年度党委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 干部民主生活会

1月15日,我院召开2020年度党委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务实制定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正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党办院办主任刘幽燕,校纪委正科级秘书周艳华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陆善勇主持会议。院长何诚颖、学术院长李光辉、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院领导覃巍副院长、教工支部书记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学院党政办公室、党建办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陆善勇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陆善勇书记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剖析,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重点查摆7个方面的问题。陆善勇指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需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敬业精神。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学院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必须扎扎实实、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不走过场,学院的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必须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这根指挥棒。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方面,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全力做好抗疫、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有力、有序;经济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3个专业获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边疆经济学的构建为目标,以金融学和边疆经济学为引领,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边疆经济、文化与旅游、区块链研究、自贸区研究等特色,各平台团队基本成型;国内顶级刊物和外文刊物发表有突破,在《经济研究》及金融学、旅游学顶级期刊均有研究成果发表,6篇外文论文已录用,但还需要着力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的难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需要完善师资结构,提高教师国际化的水平,引进高级人才,培育优势研究团队;需要推进应用经济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工商管理学科提质升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享乐之风和奢靡之风。陆善勇对唐纪良违纪违法案件也进行了深刻剖析。

随后,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根据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深刻查摆检视的问题,并就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对本人重大事项进行汇报。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和党外干部等列席代表轮流逐一提出批评建议,真批评、真流汗,达到了预期效果。

刘正东书记在点评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党委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一年一次,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照镜子、充充电、洗洗澡、擦擦灰、理理衣服,互相反馈,相当于一年一次的思想体检,这是我党制度建设上非常伟大、非常有意义的设计。此次商学院的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非常扎实,会风很好,班子对照检查的质量也很高,大家都能严肃认真对待、坦诚发表意见,反思、检讨自己,会议开出了效果,很有价值和意义。他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还可以提高一些。会前学习、征求意见、座谈调研等前期工作还可以更加扎实一些,问题更加聚焦一些,见人见事,具体针对性要更强一些,自画像要画得更像一些。二是批评时还比较委婉,还可以更加辛辣一些。三是典型案例分析还可以更精准一些。最好是结合本学院的案例,深刻剖析存在的原因,反思深刻的教训。四是班子的战斗力还要更强一些。首先是班子要讲政治,把政治理论的学习转化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要向先进学院学习,不断有新亮点、新突破,多一些振奋人心的消息;要把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其次是班子要突破围墙思维,多走出去看看。第三是班子要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更多一些。第四是班子带领学院发展的力度更大一些,发展措施更有效一些。第五是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更好一些。第六是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要更紧密一些。

最后,刘正东书记对商学院班子提出了期望,希望商学院党委班子在民主生活会之后,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见转化成“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学校2021年旗开得胜开新局、2025年大步跨越定格局、2028年(即建校100周年)圆满收官胜全局的征程中,树立雄心壮志,作出更大贡献,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商学院。



上一条:喜讯:我院经济学专业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