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各系简介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会计与财务金融系简介

历史沿革:会计与财务金融系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当时的国立广西大学法商学院开设会计银行学系。我国著名会计学家杨时展先生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曾在广西大学法商学院会计银行学系担任教授。1993年起招收第一届会计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起招收第一届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03年起在企业管理专业招收财务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同年在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开设财务管理方向,2007年起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12年起招收财务管理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起招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8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内设会计与公司金融研究方向),是广西最早且至今唯一一个拥有会计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师资情况:截至2023年9月,会计与财务金融系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3人,助理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0人,博士比例85.7%。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2)1人,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1人,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1人,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5人。

专业设置:会计与财务金融系现有会计学1个本科专业,下设智能会计、智慧财务管理两个方向,并开设智能会计与智慧财务创培班。学术型硕士招生方向有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方向。MPACC招生方向有智能会计、智慧财务管理两个方向。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会计与公司金融。

学科建设:会计学专业于2021年获批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与目标:依托广西大学部省合建一流学科群建设,围绕“广西东盟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等,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培养具有高尚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功底,有熟练的财会工作技能,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开放的战略思维,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职业判断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能适应各用人单位对财会工作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会计人才,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素质会计学人才培养基地。

学术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出版教材20余部;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会计研究、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软科学、审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Omega、European Journal ofOperational Research、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Computer& Operations Research、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