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项目>>专业型硕士>>招生信息>>正文

2021年广西大学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新)

根据《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和《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相关规定

(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分数线执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 类考生)”。

(三)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在1:1.6左右。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金融专硕上线且符合本专业报考条件的考生全部参加复试。

(四)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复试阶段,不进行学生、导师双向互选工作。

(五)计划招生指标

2021年广西大学全日制金融专业学位硕士计划招生指标145人,设商学院和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两个培养单位,复试工作由两个学院共同完成。其中,商学院全日制金融专业学位硕士计划招生指标45人(含推荐免试生3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东金院”)的全日制金融专业学位硕士招生指标100人。

(注:此招生指标为学校初步分配指标,最终录取人数视考生生源情况而定。)

(六)信息公示与公开

1.复试考生名单公开,将在广西大学商学院网站、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复试录取具体实施细则(办法)等信息。

2.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我校将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商学院网站和东金院网站公布考生复试结果、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调剂工作

(一)调剂系统开通时间

国家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是3月220:00时,我校接收调剂志愿信息截止至3月2218:00,3月2312:00时前,广西大学商学院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及复试相关信息同时在商学院和东金院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注:如教育部时间安排变更,我院将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们密切关注。)

(二)调剂基本要求

1.须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的学科门类(类别)B类考生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338,单科(满分=100分)≥46,单科(满分>100分)≥69,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考生也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6.对非英语专业调剂考生,全国统考外语语种必须为英语。

7.我校2021年金融专业硕士不招收初试统考科目三为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科目代码396)的考生。

8.我校2021年金融专业硕士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三)调剂遴选说明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但因各校自命题难度差异,因此,进入复试名单亦不以初试分数简单进行排名,专业背景、学业能力、研究与实践成果、一贯表现都具有参考价值。考生可在申请调剂时备注一到两项证明学业与研究能力的成果。

三、复试时间与安排

 (一)复试时间(如教育部时间安排变更,我院将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们密切关注。)

复试环节

专业

日期

时间

内容

复试资格审核

一志愿考生

(含东金院)

3月18日

08:00-18:00

一志愿考生18号18:00点前发复试资格材料到caifcyjs@gxu.edu.cn

调剂考生(含东金院)

3月25

调剂考生25号08:00点前发复试资格材料到caifcyjs@gxu.edu.cn

缴纳

复试费

一志愿考生

(含东金院)

3月18号

8:00-18:00

按研究生院要求缴纳复试费后方能参加复试

调剂考生(含东金院)

3月24

复试设备测试

一志愿考生

(含东金院)

3月17日-18日

08:00-18:00

考生按要求准备设备、网络环境进行测试

调剂考生(含东金院)

3月25

专业综合面试

英语面试

一志愿考生

(含东金院)

3月19日

14:00-21:00

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复试,辅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监控。

调剂考生(含东金院)

3月26

8:00-22:30

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复试,辅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监控。

 

(二)复试形式

按照我校研究生院的统一布置,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提前熟悉系统和软件使用方法,并完成网络环境测试。如确有困难,及时与报考学院沟通。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按要求参加,后果自负。

复试正式开始时,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要求环境应当安静整洁,光线充足,不逆光,无遮挡,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不可使用耳机,正面朝向摄像头;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面试当天,考生根据通知,按学院规定进入复试,诚信应考,规范面试。

考生复试环境要求双机位摄像。我校金融专硕复试时,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复试,辅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监控。

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从考生后成45度拍摄(后方拍摄的设备须关闭音频,防止回音影响复试),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生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复试过程中,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服从,直接取消成绩。

(三)体检时间、问卷调查时间

按学校研究生院通知进行。  

四、复试资格审核所需资料

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信息做复试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方能参加复试。

1.填写完整的复试考生信息表一份;(请见附件1);

2.考生的身份证原件扫描和相关的学历、学籍证明的扫描件,其中往届生准备学历、学位原件的扫描件,应届生准备学籍证明的扫描件;学生证或学历证书未带在身边的,可通过学信网下载《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学历学位考生可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下载《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作为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3.考生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自拍照一张(需要露出全脸同时看清证件信息);

4.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1份(附件2需有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该表可在考生入学报到时交给学院留存

5.考生本人签名、签署日期的诚信承诺书一份,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书模板见附件3);

6.学历学籍核验结果一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7.专项计划的考生还应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如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而提交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扫描件;

8.其他可以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有关材料的扫描件,可以包括大学本科成绩单、个人陈述、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奖证明、过级证书、专家推荐信等。各项获奖证书以及证明考生业绩能力的其他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请按顺序整合在一个PDF文件中,参加复试的一志愿考生请在3月18日18:00前以邮件形式发送caifcyjs@gxu.edu.cn,邮件名和文件名为考生名字+考生编号+金融专硕;调剂考生请在3月258:00前以邮件形式发送caifcyjs@gxu.edu.cn,邮件名和文件名为考生名字+考生编号+金融专硕。

五、复试内容和方式

在复试中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一)复试内容:

金融专业硕士的面试由两部分内容组成:

1.英语面试(含英语听力和口语);2.专业综合面试

(二)复试方式

1)英语听力和口语考查,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20%,要求考生用英语自述2分钟并用英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每位考生的英语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2)专业综合面试即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80%,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专业综合素质考查,占该部分的50%,采用小组面试的形式进行专业案例讨论,考查包括考生专业素养、分析与沟通能力、团队精神与应变能力等方面;第二,专业能力测试,占该部分的50%,考查内容为招生目录中专业笔试科目,随机从考题库里抽取一套专业知识问题,每一套包含至少两个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问题,采取即问即答的形式,考查考生的专业功底扎实程度、学业能力等。

六、复试计分和录取

(一)初试总成绩计算

1. 一志愿考生

初试总成绩=统考总分(即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5

2.调剂考生

初试总成绩=统考科目总分(即政治、英语、数学)/3.5

(二)复试总成绩计算(不区分一志愿考生或调剂考生)

复试总成绩=英语面试分×2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50%+专业基础知识测试×50%×80%

(三)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总成绩×50%,结果按百分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果成绩依然相同,复试总成绩高者优先。

(四)录取原则

1.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

2.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合格(即复试总成绩≥60分),会被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根据招生指标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3.将所有调剂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照录取完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后剩余的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4.复试总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5. 我校将在复试工作完成后整理、统计复试成绩并核准拟录取名单,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6.我校金融专硕复试工作由广西大学商学院和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共同负责。确定总录取名单之后,商学院和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将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就培养单位选择问题逐一征求考生意见,由考生根据个人意愿和排名情况选择培养单位。2021年金融专硕共145个招生指标,商学院计划招收45人(含3名推免生),招生指标用完之后,其余考生将由东金院培养。(注:此招生指标为学校初步分配指标,最终录取人数视考生生源情况而定。)

7. 录取为定向就业类别的硕士研究生须签订定向协议书(一式3份),协议书要求在录检规定时间前上交。

七、考生网络复试要求及说明

2021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复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并完成测试,与学院提前取得联系,使用较为固定的联系方式并保持畅通;事先准备好其它,如居民身份证、学籍学历证、准考证、成绩单、考级证书、荣誉证书、其他成果材料等,发电子文件到复试学院以备复试。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复试全程考生不得离开座位,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一)网络复试说明

1.面试形式:采用视频面试,考生采用“双机位”,进行远程视频面试。

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复试,副机位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监控。请考生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2.设备要求:

1)硬件设备: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硬件设备,复试前按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用于面试设备: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如无也可换成智能手机或PAD或是带摄像头、麦克风的台式机。主机位,面试用)。需确保摄像头能够正常使用,像素较高。复试期间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智能手机一部(辅机位,可用脚架支撑,监控考生考试环境用)。需确保摄像头能够正常使用,像素较高。复试期间不可遮蔽、关闭摄像头。

备用设备:准备备用设备和移动电源,以防断电和设备故障情况发生。

2)复试环境准备

①网络准备:最好配有宽带网、WiFi、4G网络等,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同时,在复试时开启4G网络热点,以备在网络中断情况下使用。

②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线上复试。考试环境相对安静和独立,防止复试现场有人进入,暂时关闭电话来电、微信、QQ视频通话等功能,以免影响复试正常进行。

3)用品准备

①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②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3、A4纸若干。

3.面试演练

为保证面试的顺利进行,我院将对考生进行面试演练,主要目的是对考生的设备进行测试与调试,熟悉面试流程。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进行测试,测试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阶段面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提前熟悉系统和软件使用方法,并完成网络环境测试。如确有困难,及时与报考学院沟通。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

第一志愿考生演练时间为2021317日-18日;调剂考生演练时间为2021 3 25日。具体演练安排请静待后续通知。

4.正式面试

面试当天,考生根据通知,按学院规定进入复试,诚信应考,规范面试。面试当天必须按要求出示二代身份证原件。

5.其他要求

1)考生复试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2)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主机位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复试屏幕、复试环境等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3)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视情况予以认定。

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的指令。考生复试时,不得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若有违反,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考试工作人员要求立即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试考场。

6.网络复试过程中的紧急预案

1)复试前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并完成测试,与学院提前取得联系,使用较为固定的联系方式并保持畅通,复试中如考生未能及时准备好,延误时间达到2分钟,可跳过该生到下一位,该生的面试时间另行安排;

2)复试中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之前复试的内容有效,后续复试时间可予补足;如果在学院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

4)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学院可以拒绝考生复试。

5)若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中断等突发状况,考生应自觉服从招考学校复试安排。

八、其他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作弊、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加强诚信评判,将诚信考核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对上一年作弊的考生,严格按照规定不予复试和录取。

九、信息查询

后续录取信息将在广西大学商学院网页(http://bs.gxu.edu.cn/jxxm/zyss.htm)、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我院不再另行通知,因考生未及时看到相关通知而影响录取,结果由考生自负。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咨询电话:0771-3299887电子邮件: gxusxyzs@gxu.edu.cn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咨询电话:0771-3231301  电子邮件:caifcyjs@gxu.edu.cn

十、其他未尽事宜,由广西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20213月16日

上一条:广西大学2021年金融专硕复试成绩公示(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