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

2020年11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彦斌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下午3点,陈彦斌教授在商学院128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主持。

陈教授首先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消费与生产的差距比较大,消费尤其是城镇居民消费比较低迷,投资存在较强的政策性特征,出口态势仍然良好,近几年经济增长的风险点主要为债务通缩。其次,他对2035年中国经济翻一番的目标做了理论上的解读,并对与未来经济的增长走势做了论述。陈教授认为,总体而言这是比较合适的目标,但考虑到人口因素的影响,若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此期间中国实际GDP年均增速要达到4.8%,当前情况与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接着,陈教授指出当前经济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债务升高-核心CPI通缩压力-食品涨价较快-金融空转与部分资产价格泡沫化迹象”的复杂格局,而传统宏观理论与宏观政策难以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复杂格局。因此,陈教授建议不要照搬传统宏观经济政策,而要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做具体分析和安排。最后,他给出了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的大宏观视角解决方案。陈教授主张将稳定政策即逆周期调节政策、增长政策和调节政策三者有机集成起来,形成新的宏观调控思路与框架。陈教授还指出要减轻乃至消除国企预算软约束问题,加快政府由“增长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发挥中国制度优势,促进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

总而言之,陈教授的报告将宏观经济调控的理论梳理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演绎,并针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对策。作为我国宏观经济决策层的顾问专家,陈教授给听众带来了高屋建瓴般的理论与实务视角,让大家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陈彦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担任《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编委,《光明日报(理论版)》专栏作家,中宣部“马工程”首席专家,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论文,主持国家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2016年以来,每年发布并出版《宏观政策评价报告》,在“大宏观”视角下,结合宏观理论与国情系统评价中国宏观经济政策。2017 年以来,每年发布《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系统评价中国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2020年1月15日,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上一条:浙江大学蒋岳祥教授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