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厦门大学魏敏教授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

2020年11月11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敏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10点,魏敏教授在商学院124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文旅融合的发展历程。在这一部分,魏教授提出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在市场实践中已经有较长时间的积累,目前也是国家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具体导向之一。第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动态演进过程。魏教授概括介绍了文旅融合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客体两个层面。主体层面即旅游企业在政策指导下,通过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客体层面即旅游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满足旅游者美好旅游体验需求。从主客体两个层面出发,从路径依赖到路径突破,再到路径发散,最终完成路径优化,实现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第三,体验旅游时代如何打破传统观光旅游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问题。欲改变消费路径依赖,从微观到宏观需要解决门票经济、意识局限、制度保持三大困境。这需要我们掌握文化创意视角、解决硬件短板,处理好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质量、效率和动力三者的关系问题,形成政府与市场的主客协同和系统推动效应,而创新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此外,魏教授还针对政府部门提出了鼓励新型旅游、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政策建议。

魏教授报告内容新颖、深入浅出、实例丰富,报告风格风趣幽默、循循善诱,受到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迪,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魏敏,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福建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青年专家、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事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以及旅游产业经济研究,并在该领域主持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其中3项为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经济学家》《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以及《Tourism Analysis》等最优和一类核心期刊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金华研究员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