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新闻动态>>正文

走进企业增强青年爱广西的情怀 ——商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柳州行

为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号召,结合产业实际给广大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7月4-5日,我院组织开展以“循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增强广西青年爱广西的情怀”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柳州市走访生产企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晋、团委书记马丽娟、团委副书记岑汉成、辅导员冯莎莎及学生代表等17人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参加此次活动。

我院赴柳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2022年7月4日上午10时,实践团抵达柳州市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实地走访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善元”),了解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简要了解螺蛳粉产业的发展状况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善元工作车间,加工、检验、包装、直播卖货……大家不仅具体了解螺蛳粉的生产、销售情况,更加理解“小米粉、大产业”的深刻内涵,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通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头一次从课堂走向生产实践,也让实践团学生对于生产企业有了真实的感受。

30056

螺蛳粉原材料及品牌展示区

268782

实践团参观“善元“工作车间

“向上向善 元气奋发”,如今善元工厂大部分设备进行升级换代,通过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能,同时让质量更有保障,产品销量去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柳州螺蛳粉产业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有理由相信在将来,柳州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而第三产业的发展领域,也是我们学院学子走向社会后前进的方向。

2736EE

“善元“解说员介绍公司发展状况

7月4日下午14:30,实践团来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改革创新、制造业发展等情况。

实践团的柳工之旅来到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柳工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讲解员带领大家回顾柳工集团60多年发展之路,历经风雨沧桑,柳工集团深耕技术创新,遵循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战略,目前已拥有13大类32种整机产品线,其中装载机全球销量第一,并且参与了贵州“天眼”等国家重大工程,大国工匠的社会责任感让实践团成员肃然起敬。

FFC37

实践团赴柳工集团参观

自主创新是国家发展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柳工集团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拥有1300多人的研发团队,设有5个海外研发中心,依靠自主研发创新,柳工打出了民族品牌挖掘机、装载机的一片新天地。

实践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柳工集团装配车间进行实地参观。据工作人员讲解,车间以10人为一组、10天便可完成一辆挖掘机成品,大家都惊叹于车间的智能化、工人的高效性。广西企业现在正走在高质量发展、创新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投身其中,参观的学生都深感学习知识的重大意义。

13A473

实践团参观柳工集团

1AF539

实践团于柳工挖掘机装配车间合影

随后,实践团来到集团办公大楼开展校企座谈会。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晋与柳工集团国际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向凌就实习生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等想法进行交流。柳工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彭丹莉向学生们介绍柳工企业、人才需要、员工培养等内容,展现柳工集团的人才招聘机制。

接下来,实践团成员畅所欲言,与柳工集团HR直面交流,互换想法,提出年轻人的工作想法、疑问,柳工集团各代表热心解答,提出建议,使学生受益匪浅。

1380A7

柳工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彭丹莉介绍柳工集团

与国企代表直面交流的机会非常宝贵,通过这次座谈会,实践团学生们清楚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而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家都表示收获满满,并向柳工集团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05F0D

119AA4

110414

1292B6

实践团与柳工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7月5日上午10时,工商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与广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同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并前往柳州市工业博物馆进行参观交流与学习。

15CF0B

实践团与广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合影

首先,实践活动参与者开始“美丽柳江”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场周边提醒大家爱护环境、勿乱扔垃圾,开展清洁活动等。

随后,所有参与者与党旗、团旗合影,并进行诗朗诵《壮美广西,辉煌新天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集体舞蹈《尼的呀》,表达出青年大学生信党爱党,愿在党的带领下,为建设壮美广西奋勇向前的坚定决心。

最后,实践团与广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团互赠纪念品,进行八桂学子“幸福三连拍”,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增进彼此之间的友好交流,增强凝聚力。

1A4F02

1780C0

实践团开展“美丽柳江”志愿服务活动

17A723

16F10F

实践团与党旗、团旗合影

1420ED

诗朗诵《壮美广西,辉煌新天地》

1661B2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9AFA5

集体舞蹈《尼的呀》

1072D8

互赠纪念品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与广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团共同进入柳州市工业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柳州工业发展史。博物馆分四个不同时代,展现了柳州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用一个个工业展品展示柳州工业实力,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呈现柳州工人的风采,他们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柳州人进取努力。

实践团在参观中进一步了解柳州工业的历史,学习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柳州精神,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大家纷纷表示愿为广西的发展壮大、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矢志奋斗。

306E66

实践团参观柳州市工业博物馆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实践团亲身体验生产实践,感受柳州工业的变化与魅力,进一步加强“广西青年爱广西”的情怀。我院学子将坚持保持对学习的热爱,热爱家乡、热爱广西,努力抓住时代机遇,践行时代责任,在社会建设广阔天地展现作为!

图片| 钱康锡 韦金钰

文案| 钱康锡 韦金钰

编辑| 韦雨雁

审核| 黄晋 岑汉成 韦金钰

上一条:体验侨乡风情,观察侨港发展 |我院师生赴北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