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小亮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

7月10日,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院长、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小亮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8点30分,周小亮教授在商学院124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推动包容性绿色增长的理论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学术院长李光辉教授主持。


报告由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周教授围绕“包容性绿色增长”这一主题层层递进,阐述了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包容与绿色缺失问题,具体体现在全球收入分配不均、贫困问题依然严峻、全球气候变暖形势严峻、生活资料分配不均等方面,继而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包容性绿色增长”这一概念;第二,周教授指出“包容性绿色增长”是围绕包容性绿色发展过程而提出的概念,在会上周教授向参会的学者和同学阐述了“包容性绿色增长”的提出背景和研究重点,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总结现有研究中的主要问题;第三,周教授以图表形式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包容性绿色增长研究的中心问题及其框架设计;第四,周小亮教授结合实际提出了几个待破解的关键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如何构建一个包容性绿色增长理论分析框架,二是如何构建一个包容性绿色增长测评体系,三是如何通过对比分析国际上不同类型国家践行包容性绿色增长的实践过程及其实践模式,得出有助于推进包容性绿色增长的现实启示与中国思考,四是如何厘清中国推进绿色包容性增长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及其具体的路径选择,五是如何探索推进中国包容性绿色增长的根本动力与推进方向,以及具体的动力构成与政策支撑体系。

讲座尾声,针对该主题在研究方法上具体如何落实提出的疑问,周教授针对该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周教授关于中国如何推进绿色包容性增长的建议极大地调动了现场师生的兴趣,同时也为学院师生的学术创作注入了很多的新思想。

周小亮,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院长,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院长,兼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信证券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导师等学术职务。2002年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6年入选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入选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2018年入选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在商务印书馆、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6部学术专著,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学家》、《经济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近40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和软科学研究项目10多项。一项成果获“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获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奖6项。

(图片作者:蒙江勇)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史占中教授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