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史占中教授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

7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占中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10点30分,史占中教授在商学院124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五大部分。第一,史占中教授针对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将“文旅产业”置于数字经济图谱进行深刻地分析。第二,史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对文旅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给、需求以及管理层面,供给层面具体体现在数字经济改变文旅产业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形成新的发展动能;需求层面主要体现在游客们能更多的享受到沉浸式和交互式的体验;管理层面主要体现在赋能公共服务与行业监管,让智能化管理成为可能。第三,史教授提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并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文旅产业在创造新模式、衍生新业态、推进全球化以及强化政府治理四个方面相互促进,共同驱动文旅产业增长。第四,史教授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提升我国文旅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具体如下:一是借助数字发展的领先优势;二是提升创意技术水平;三是展开布局金融创新支持;四是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五是营造数字经济时代文旅产业发展的综合环境。第五,史教授提出要加强引导与监管,以数字技术为核心引导文旅产业的模式创新,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讲座最后,史占中教授站在宏观的角度,分析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全球价值链重构,提出数字经济时代下,政府应不断调整自身的角色定位,因数字时代瞬息万变之势,深化引导和监管政策,更好助文化产业发展一臂之力。

讲座尾声,刘民坤教授提出数字经济时代如何从金融角度破解投资的难题,史教授针对这一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史教授深刻的分析使得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也为我院的学术创作提供一条更加处实效功的学术创作思路。

史占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企业工作多年,历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持公司战略规划和投资管理工作。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编委。史占中教授在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战略管理等领域拥有较为深厚的研究积累,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持完成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企业横向咨询课题30余项,出版著作5部。多次荣获上海市决策咨询奖,上海交通大学科研突出贡献奖,上海交通大学“行业探索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教师”等奖项。


上一条:浙江大学蒋岳祥教授于商学院李达讲坛作“数据的本质及其所表现的规律”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