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广西文旅厅莫志东处长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

2021年1月5日,广西文旅厅研究馆员、全域旅游处处长莫志东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下午4点,莫志东处长在商学院124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全域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是广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广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水平评估中的重要一环,是广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21年第一场学术讲座,有助于深入推动广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一体化,有助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全域旅游及其发展、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旅游+遗产+创意”有机融合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全域旅游及其发展。首先,什么是全域旅游?十多年来,国内多省对全域旅游的概念和标准界定进行了许多探讨实践,最终理念大同小异。莫志东处长援引了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武对全域旅游的八字归纳:“处处、时时、行行、人人”。处处,即处处皆风景,强调大众旅游时代游客不再仅以特定景区作为目的地,而是将整个城市或区域作为一体的目的地。时时,即时时有服务,体现了“线上线下、随时随地”逐渐成为休闲时代对旅游服务的新要求。行行,即三大产业、所有行业都可以做旅游,不仅农场、茶园、峡谷、水库可以变景区,工厂、社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可以变景区。人人,即人人共建共享:追求小康生活、打造全域旅游景区,人人都要提高素质、贡献力量。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发展模式,是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从粗放低效方式到精细高效方式、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到开放的“旅游+”的转变。莫处长借由阳澄湖高速公路服务区变景区的成功案例,指出我们一定要转变思维,并非历史悠久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才能形成景区,我们可以因地制宜、“无中生有”,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人为地建设富有文化冲击力和视觉享受的新景区,以人流物流车流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将是不可估量的。

其次,如何发展全域旅游?莫处长表明,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广西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借势抓、合力抓、抓重点”。旅游经济的实质不是靠门票,而是靠吃、住、买、游,既要营销景区,更要营销整个行政辖区;必须以服务取胜,靠口碑传播;要依靠党政统筹、各行参与,政府—企业—部门—社会四位一体有效推进;注重旅游区全面依法治理,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同时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莫处长特别指出:全域旅游不是全域建景区,也不是不要景区;全域旅游不是全民搞旅游,是全民享旅游;全域旅游不是全业搞旅游,是全业+旅游;全域旅游不是全力只抓旅游,是合力抓旅游。创建全域旅游,不能“一阵风”、“一窝蜂”,而要合力发功、久久为功。

第二部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莫处长着重介绍了物质文化遗产,即历史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对于文物的定义,以往大多采用列举式概念,直到2002年我国文物保护法才将文物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是按文物质地,分类分部进行鉴定、研究和保护,如分为青铜器、书画、瓷器等。莫处长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广西境内出土的部分文物图片,如羽纹铜凤灯、瓷扁壶、横县沉船、沉香笔筒等,其年代之久远、做工之精巧引发全场赞叹。莫处长还介绍了广西境内的部分不可移动文物:桂林三花酒窖、柳州电报局旧址、隆林炼铁炉、北海市冠头岭抗战时期碉堡等,重点讲述了其反映某段特定历史的文化传承作用及当代利用中面临的问题。莫处长告诉大家,我国文物保护法历经四次修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条例体系,但个别公民利欲熏心、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刘亚楼旧居损坏案”、“十三陵石烛台失窃案”等擅自拆除、盗窃、损毁不可移动文物的刑事案件仍有发生。莫处长对此表示痛心愤慨:“我们不能自己毁掉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意义重大、不可再生,必须靠全社会共同保护,任何人都决不能触碰红线和底线。”

第三部分,“旅游+遗产+创意”有机融合。莫处长结合多年研究经验及个人体验,指出打造全域旅游产品应各有侧重,有的偏重保护原生态环境,有的偏重提升视觉美感,有的则需要最大程度恢复历史旧貌。莫处长认为“印象刘三姐”通过将桂林山水与民歌文化有机整合,成功打磨出了经久不衰的旅游品牌,值得借鉴。对于灵渠小段落复航、南宁三街两巷重建、融水梦呜苗寨“电商+古寨”创新发展等项目,莫处长亦十分看好其发展前景。

 


主讲人简介:

莫志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华中师大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硕士学位。曾任灵川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桂北民俗博物馆馆长,灵川县文化局副局长,广西民族博物馆信息资料部主任、副馆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督察处处长、文化产业处处长,广西文物局副局长。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域旅游处处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广西瑶学会理事,美国国家博物馆访问学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编《百里岩画 骆越神工》《广西民族村寨调查》等著作,荣立左江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等功。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金华研究员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