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金华研究员做客商学院“李达讲坛”

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金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李金华教授在商学院128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副院长覃巍教授主持。

全景

李金华教授围绕论文写作的整个流程展开讲解,一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怎样设计题目。李教授指出,一篇文章能否发表的关键是选题,而选题直接表现在论文的题目上,在写文章前要构思好写作的目标、解决的问题以及思路。在设计题目上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清楚文章的类型,不同类型的文章写作侧重点不同,分不清文章类型,很容易跑题。李金华教授还给我们列出了大量的正面实例与反面实例,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对于题目的设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第二部分是怎样选题。李金华教授指出,论文的选题必须有意义、有价值,这是衡量选题水平的最重要的标准。不要盲目追热、盲目跟风,应力所能及,理论与方法论研究的选题要注意指向明确。第三部分是怎样行文谋篇。行文谋篇即论文的逻辑,通常表现为论文的框架。李金华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众多的论文框架实例,细致地分析了不同论文框架的优点与不足。第四部分是怎样提高论文水平。李金华教授在此部分简单向我们介绍论文写作时应该注意的具体问题,如论文的层次不宜过多、语言要生动具体、图表不要过多使用等。第五部分是怎样投稿。李金华教授身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组评议专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对与审稿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向我们讲授审稿的流程、投稿需注意的地方以及论文刊用中的随机因素。

此次论文创作分享讲座干货满满,讲求实际,在轻松的氛围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

老师特写(1)


主讲人简介:

李金华,国家社科基金学科组评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杂志创新岗总编辑;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上一条:南昌大学李建强教授做客“李达讲坛” 分享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