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研究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暨南大学严鸣教授做客我院 “李达讲坛”,讲授如何提升管理学研究的理论贡献

应我院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严鸣教授于2022614日和616日做客我院“李达讲坛”,以“如何提升管理学研究的理论贡献”为题为师生们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坛由我院院长朱帮助教授主持,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到场聆听和学习交流。

严鸣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严鸣教授首先以“何为研究贡献”引入主题,生动形象地分享了研究话题的选择经验;随后,严教授结合自己在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经验,详细介绍了“设计一个有趣的研究问题”、“选择一个与常识相反的主题”、“建立一个新的理论框架”、“升级目标研究领域”、“用理论逻辑来思考”等五个提升研究理论贡献的思维技巧;在此基础上,严教授总结了逻辑推导的基本原则和范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介和调节效应在论文缺陷上的弥补作用。针对时下研究热点,严教授分享了数据样本与研究结论互动关系的见解,他指出在研究中一方面要根据既得数据合理变通观点,保持文章逻辑的自洽,另一方面要增加实验数据的样本,尽可能在众多实验结果挑选出显著的结论,体现科研中证伪的本质。此外,严教授指出研究要将领域内的主流理论结合当前热点以提升研究的趣味性。

讲坛现场

互动交流

在互动环节中,严教授就管理学的研究规范和实证方法与师生进行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本次讲坛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给我们的学术研究带来很多启迪与思考。



主讲人简介:

严鸣,2011年在香港浸会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任职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16年以高层次人才引进暨南大学担任研究和教学工作,现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主要讲授本硕博《管理学研究方法》课程。其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学及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围绕组织社会化、主动性行为、领导负面行为等领域展开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心理学报》等SSCI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及CSSCI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文字:罗培坤、梁耀升

  图片:刘虹宇、翟艳洁

  编辑:罗培坤

  审核:何芹

  终审:刘民坤







上一条:钟远光教授做客第110期“李达讲坛” 分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