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区域有品牌,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微信扫一扫关注
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汇学跨学科沙龙(第8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科交叉:以历史研究中的量化方法为例

   研讨内容:30年来,伴随着数据可得性的改善和计量经济学的发展,现代经济学爆发了一场因果推断革命。这场因果推断革命,使得经济学家的工作变得越来越有趣,研究的视野也不断投向其他人文社科领域。使用因果推断的计量工具,社会科学研究者们探寻一个又一个积年“悬案”背后的真相,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社会和经济的谜团。

   现代经济学中的因果推断依赖于从自然科学领域借鉴而来的“对照实验”,即先在样本中随机选择特征相近的“实验组”与“对照组”,在对实验组的样本进行政策干预后,通过比较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差异得到该政策的因果效应。然而社会科学研究中并不能像自然科学那样进行完全的“随机对照实验”,这就要求学者们在现实中寻找所谓的“准自然实验”。而历史上发生过的各种涉及政治、经济、社会、自然等方面的事件则正好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可利用的“历史自然实验”。

   在此背景下,通过人文社科各个领域在研究问题、视野和方法上的交叉合作,将有利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如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新文科”的建设。本次沙龙将详细介绍清代“大运河废除”和“改土归流”两个研究案例,以期为今后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上一条:“李达讲坛”122期:金融科技中的人工智能